首页 > 重庆 > 正文
90后重庆妹! 神舟十二号这一材料的标准由她制定
06-17 21:30:06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6月17日上午9点22分,搭乘着三位航天员的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在全国人民的关注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顺利发射升空,至此,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全面迈入空间站建设阶段。

鲜为人知的是,无论是飞船还是运载火箭,都大量采用了中铝西南铝提供的铝材,连航天员使用的座椅也是如此。

回顾一次次火箭的成功发射,都有“重庆造”铝材的身影,可谓“流水”的火箭,“铁打”的西南铝。

为了迎接这一历史性的时刻,中铝西南铝的技术人员们早早守候在电视面前。点火升空只是成功的第一步,后续的分离、入轨...每一步都十分重要。

人群中,90后女生唐玉婷尤为紧张,作为西南铝锻造厂的主管工艺员,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和运载火箭所采用的铝合金锻环,工艺标准的制定,都是由她经手,后期产品生产跟踪,她也全程参与。

随着飞船顺利与火箭实现分离,航天员被成功送入预定轨道,见证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唐玉婷和同事们激动不已。

“眼泪都要流出来了,重庆造铝材再次用在了神舟十二号上,自豪感油然而生,很庆幸生在中国、长在中国。”唐玉婷难掩激动。

不仅是神舟十二号,此前的“蛟龙”、“嫦娥”、“长五”等等,都大量采用“重庆造”铝材,而其中的锻环类产品,基本都出自唐玉婷所在的研制团队之手。

当同龄女生还在玩手环的时候,她已经把锻环“玩”得相当熟练了。1991年出生的她,自毕业就加入西南铝,10年来,经手锻环无数。

“有一些环件性能要求比较高,我们就会相应做一些特殊工艺处理,来满足用户对尺寸和性能的要求。”唐玉婷颇有心得地说。

除了锻环以外,实际上,我国发射的火箭中,采用的铝材,90%以上都采自于西南铝,研发生产团队中也有不少像唐玉婷一样的90后。

以神舟十二号为例,西南铝承担了飞船和运载火箭高精尖铝合金板材、型材、棒材以及锻环等多个品种的铝合金关键材料的研制任务,主要用于飞船的连接框、中间框、端框以及飞船表面等主要结构和运载火箭的过渡环、转接框、贮箱等关键部位。不仅如此,飞船还采用了4米级环件,研发难度非常大。

“在生产过程中,我们克服了锻造、扩孔、轧制变形、热处理以及去应力等多项技术难关,从而消除了因厚度过大而造成的淬火后的残余应力,经过大家的刻苦攻关,最终确保了厚环,不仅综合性能达到了标准要求,并且超出了标准的15%-20%。”中铝西南铝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建国说。

接下来,组合体飞行期间,航天员将进驻天和核心舱,完成为期三个月的在轨驻留,开展械臂操作,太空出舱等活动,我们期待航天员能够圆满完成任务,也期待着,会有更多的“重庆造”,见证未来的逐梦太空之路。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杨汶霖 唐畅 特约记者 王敏

原标题:90后重庆妹! 神舟十二号这一材料的标准由她制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