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第七届西旅会暨2021重庆文旅会下月举行 如何观展?这些亮点抢先看
05-27 09:15:41 来源:上游新闻

第七届中国西部旅游产业博览会暨2021重庆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将于6月11日至14日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帷幕,本届西旅会和重庆文旅会合并举办。

本届展览会总展览面积6.6万平方米,通过展览展示、高峰论坛、文化表演、互动活动等形式,全方位展示重庆以及国内外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新风貌。

往届现场3.jpg

▲往届现场

对于市民来说,如何更好观展?记者打探发现,展会期间,不仅可以看到川渝两地书画艺术界100位书画家带来的书画联展,欣赏国家级、市级非遗传承人带来的非遗文化技艺展示,还能现场参与非遗产品制作、逛非遗购物节,全方位、多角度感受非遗之美,享受文化滋养。

献礼建党百年 川渝两地书画联展将亮相展览会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为了表达对党、对祖国的热爱,展现祖国的壮美山河,歌颂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用传统的书画艺术形式表达心境、抒发情感,解读红色记忆,汲取红色力量,勇担时代使命,川渝两地书画艺术界将携手为党的百年生日献礼,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川渝两地书画联展。

据介绍,川渝两地书画联展由重庆市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四川省社科联指导,重报集团书画院、华龙网书画艺术联谊会、四川徐悲鸿张大千艺术研究院、重庆市人民大礼堂主办。

届时,川渝两地共100位书画家将带来书画作品展示,重庆方面,包括何意富、毛锡雄、邹昌义、曾令富、朱晴方、张建国等80位书画家们将参加联展。其中,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何意富在版画、水彩、水粉、国画等方面成就裴然,他作画落笔率意,走笔速度极快,满纸灵动洒脱,写意人物画系列别具一格,新意层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重庆市文史书画研究会副会长毛锡雄多件作品被毛主席纪念堂、日本美术馆、湖北美术馆和国内外30多家博物馆、纪念馆收藏,他喜写意花鸟,所作荷花、枇杷、菊花、红松、雄鹰等色浓墨重,画面充满生机,深受收藏界人士的喜爱。

往届现场2.jpg

▲往届现场

四川方面,石美鼎、白明祥、冯祥伦、陈国良等书画家们也将参展。其中,国家一级美术师石美鼎的国画水墨人物,擅长以简练、明快的笔墨作画,讲求具象与抽象并存。

首场展览的时间为6月11日至6月14日,开幕式在6月11日上午10点,地点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也就是说,本届展览会期间,市民可以到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参观川渝两地书画联展,领略川渝两地书画名家的书画艺术。

为了让更多人领略川渝两地书画艺术,记者了解到,除首场展览亮相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之外,还将在重庆人民大礼堂文化艺术馆举行第二场展览,展览时间为6月23日至6月30日。 

国家级、市级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非遗文化精湛技艺

展会期间,重庆国际博览中心S5馆的非遗教学体验活动区也是看点多多,亮点纷呈。届时,国家级非遗——梁平木版年画第六代传承人徐家辉将携垫江大石竹编、九龙坡剪纸、重庆面塑等数十项非遗项目的国家级、市级传承人齐聚展览会,带来非遗技艺的展示。

梁平木板年画.jpg

▲梁平木版年画

徐家辉今年55岁,他告诉记者,他的家族制作梁平木版年画的历史有三四百年之久,他所在的徐氏家族曾经是梁平木版年画的出产大户,“德和泰”就是徐家辉先辈创立的年画名号之一。10多岁的时候,因为喜欢,他就开始学习制作梁平木版年画,靠着家传的雕刀、雕版、画稿和印鉴等工具,他在几十年坚守中,还原了老辈的技艺,也传承着梁平木版年画的魅力。

据介绍,2006年,经批准,梁平木版年画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梁平木版年画的内容大体可分三类,一是门神,主要有《将帅图》《加官晋爵》《扬鞭》等作品;二是神话传说,主要有《老鼠嫁女》《麒麟送子》等作品;三是戏曲故事,主要有《四郎探母》《踏伞》《钟馗嫁妹》等作品。

木板年画作品.jpg

▲梁平木版年画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梁平木版年画,徐家辉说,自己经常参加全国及国际性的交流展览活动,近些年,为了参赛,他还到过澳大利亚、英国、土耳其、俄罗斯等地参展,让梁平木版年画蜚声中外。“我很高兴的看到,现在,不仅喜欢我们梁平木版年画的年轻人多了,肯学习梁平木版年画制作技艺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多。”徐家辉说,只要是年轻学生想学,他都会将自己的技艺传授。

观展+互动+购物全方位感受非遗之美,享受文化滋养

本届展览会期间,在非遗教学体验活动区,市民不仅可以看到非遗传承人展示技艺,近距离感受巴渝人文底蕴,还可以亲自“上阵”,体验非遗技艺的制作过程,感知传统文化魅力。

记者了解到,届时,梁平木版年画、梁平竹帘、谭木匠都开设有体验环节。6月11日、12日下午2点半至4点,梁平木板年画体验活动期间,市民可以在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进行木版年画创作,制作完成后,还可免费带走年画。

梁平竹帘作品:竹帘圆团扇.JPG

▲梁平竹帘作品:竹帘圆团扇

而享有“天下第一帘”美誉的梁平竹帘也将在6月11日、12日的下午2点半至4点,开启体验活动。想感受以竹丝为主要原料编织成帘,再画上精美图画的这种工艺美术品吗?6月11日、12日两天,可前往免费体验。

梁平竹帘(刺绣)作品——八仙过海(流芳工艺竹帘厂).JPG

▲梁平竹帘

喜欢谭木匠木梳的女性朋友,在非遗教学体验活动区也有福利可享。6月11日至13日的上午10点半至下午4点,谭木匠推出“木梳制作体验”活动,观展市民可在其指定区域挑选一把梳柸,亲手制作一把属于自己的木梳,费用为49元一位。

谭木匠木梳制作.jpg

▲谭木匠木梳制作

同时,为了让非遗更好地融入当代生活,让更多人关注和消费非遗产品,感受非遗之美,享受文化滋养,汲取文化力量,让非遗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中发挥积极的作用,同期,还将举办非遗购物节。

▲木梳彩绘

▲谭木匠体验作品

此外,重庆最值得推荐的“十大非遗旅游线路”也将亮相展览会,精美的图文、视频展现重庆非遗基因全面融入旅游,为你“种草”暑期出游目的地。

上游新闻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