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寻找民间体育达人|进击吧少年!16岁重庆“剑客”连夺团体个人击剑金牌,母亲感慨:剑道如人生,练剑即修身
05-27 11:39:41 来源:上游新闻

3a24d0808b20ae25eb82b9ede3967902.jpg

剑与护具撞出激情的火花,得分后挥舞着双手兴奋地呐喊,对于16岁的谢荣璋而言,击剑给他带来的除了快乐,还有成长。作为重庆南开(融侨)中学击剑队的一员,谢荣璋有着20多张各项比赛的获奖证书,仅在4月和5月,他就参加了重庆市第六届运动会和重庆市青少年击剑锦标赛,都收获了冠军。

喜欢攀岩,爱上击剑

2004年出生的谢荣璋在赛道上全神贯注,目前16岁读高一的他有着1米83的身高,和每个喜欢和擅长运动的男孩子一样,有多个体育爱好。

从小就喜欢运动的谢荣璋,练习过攀岩、游泳和羽毛球,其中,攀岩成为他第一个长时间保持兴趣的爱好。谢荣璋在五年级时接触攀岩,也四处参赛和集训营。到初一时,原本想继续练习攀岩,但因为学校没有攀岩社团,母亲建议其参加击剑社团。

微信图片_20210527100159.jpg

谢荣璋

击剑运动优雅的动作与灵活的战术相结合,被誉为“格斗中的芭蕾”,母亲告诉他“攀岩是岩壁上的芭蕾,击剑是格斗中的芭蕾,你换一个试一试”,就这样,谢荣璋开始接触击剑。

最初的基本功训练很枯燥,只有步伐和基本功,不能摸剑,谢荣璋也开始打退堂鼓,但很快,随着持剑的练习,男孩子竞争的天性被激发,谢荣璋便爱上了这项运动。

参加市运会夺金

谢荣璋有着不错的运动天赋,很顺利地进入了校队,此后便通过练习和比赛开始成长。目前,谢荣璋有着20多张各项比赛的获奖证书,仅在4月和5月,他就参加了重庆市第六届运动会和重庆市青少年击剑锦标赛。

微信图片_20210527093754.jpg

奖状和奖牌

重庆市第六届运动会是重庆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综合性运动会,击剑项目的比赛在4月进行,谢荣璋代表南岸区获得了青少年甲组男子重剑的团体金牌。

微信图片_20210527093738.jpg

2021重庆市青少年击剑锦标赛夺冠

5月,谢荣璋又参加了2021重庆市青少年击剑锦标赛,值得一提的是,他还是上届赛事的运动员代表。去年,他和队友取得了男子重剑团体的金牌,今年,他和队友不但再次夺金,自己也如愿获得了男子重剑个人的金牌。

微信图片_20210527093746.jpg

2021重庆市青少年击剑锦标赛夺冠

在个人项目的决赛中,谢荣璋以一分优势险胜,荣获冠军。走下颁奖台时,谢荣璋难掩内心激动:“失败了那么多次,得了那么多的第二、第三,我没有放弃,我终于赢了……”回忆自己去年的比赛经历和今年的进步,谢荣璋表示今年的的比赛“是一次圆满的比赛。”

母亲:希望孩子拥有剑客的品质

赛道上,谢荣璋全力以赴,赛道下,他的母亲双手紧握全神贯注。

对于儿子练习击剑,谢荣璋的母亲十分支持,“我觉得击剑能体现男孩子天性的东西,比如竞争,比如坚持,我自己就特别喜欢击剑,因为击剑不但优雅,也能培养一个人的精神。”

看着儿子通过击剑而成长,母亲十分欣慰,“观赛的时候你会一次次感受作为剑手孤独的直面对手,直面对抗,直面失败,没有退路可选,没有人可以帮助,真的是剑道如人生,练剑即修身。”

微信图片_20210527093751.jpg

对于谢荣璋,母亲最希望其能通过击剑而收获坚毅、礼貌等品质,成为一名剑客。“我经常告诉他,你现在只是一个学击剑的,还成不了一个剑客,要成为一名真正的剑客有很长的路要走,要学会狭路相逢勇者胜,勇者相逢智者胜,智者相逢仁者胜,仁者相逢义者胜,义者相逢忠者胜,忠者相逢儒者胜!”

专家:击剑与学业能相得益彰

青少年击剑如何入门?在击剑上花费精力会影响孩子学习吗?

2021重庆市青少年击剑锦标赛期间,上海体育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家高级教练员王军也来到重庆,看了包括谢荣璋在内的所有孩子的比赛,其建议,孩子从6岁时就可以开始接触击剑,但一定要练好基本功,不要过早进行专业化训练。

微信图片_20210527093804.jpg

谢荣璋是重庆南开(融侨)中学击剑队的一员

同时王军表示,练习击剑,不仅不会影响孩子的学业,反而还能促进孩子在心智和身体方面的成长,与学习可谓互为表里、相得益彰,正所谓“野蛮其体魄,文明其精神”。

以谢荣璋所在的南开(融侨)中学击剑队为例,孩子们在平时下午下课后进行一个半小时的训练,之后继续上晚自习,学习和训练兼顾。队伍参加重庆市第六届运动会击剑比赛,斩获了5金4银1铜。

微信图片_20210527100208.jpg

谢荣璋

如今,击剑已经在重庆快速发展,家长对这个运动的认可度也越来越高。以2021重庆市青少年击剑锦标赛为例,今年赛事的参赛人数比去年就增加了一倍,中国击剑协会执行秘书长王峻燕来到现场看到击剑运动在重庆的发展后不吝溢美之词:“重庆是中国击剑协会在西部地区推广击剑运动的核心地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与重庆市体育局合作开启“2021重庆市全民健身活动暨‘寻找民间体育达人’”活动,分享市民的体育故事和体育生活。 

如有达人推荐或者自告奋勇,欢迎致信邮箱:270774274@qq.com与我们联系。

上游新闻记者 文字/视频 包靖

05162fb7c90257ee31b4964445ed9ad7.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