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特产传说(517) | 传承百年的“舌尖美味”干巴牛肉,就在大足
05-22 15:40:5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在你的心目中,哪款零食排名NO.1?薯片、蜜饯、坚果、辣条……

1.jpg

在川渝地区,最受人们喜爱的零食,要属牛肉干。

2.gif

不知道你有没有吃过大足“回农”干巴牛肉?今天,小编就带大家了解一下这个传承了百年的美味零食。

3.jpg

回龙镇地处大足东北部,属于典型的农耕文化地区。清朝年间,回龙地区就已具备完整的加工处理一整头牛的能力,成为当时远近闻名的水牛交易集散地。每逢赶场,市场里人头攒动,各地贩卖水牛的人都赶到回龙场进行交易,水牛交易市场盛极一时。

4.jpg

每年冬季,牛在当地交易、宰杀后无法全部消耗,当地人便尝试结合腌制腊肉的方式,通过沥血、腌制、烟熏、晾晒等多道制作工艺,来保存过剩的牛肉。由于口感极好,于是这种制作工艺便传承了下来。因制作技艺起源于回龙农村,故名:“回农”干巴牛肉。

5.jpg

民国时期,回龙姚氏的“四季香”饭店的干巴牛肉已远近闻名,干巴牛肉因便于携带、品质出众,成了馈赠亲友的佳品。当时已经形成了干巴牛肉、三巴汤、牛肉汤锅等一系列牛肉制品。

6.webp.jpg

姚志勇,大足回龙镇人,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对传统文化和传统工艺有浓厚兴趣。其父姚用金,自小学习剖解牛肉、腌制牛肉、熏制牛肉。在孩提时代,就对长辈们制作干巴牛肉的过程耳濡目染。

干巴牛肉是为解决新鲜牛肉不易保存而创造出来的美食,其关键之处得力于选料和技艺的考究。姚志勇介绍,回农干巴牛肉技艺传承至今,已有上百年的历史,而其中真正的加工技艺,一直依靠师徒或父子之间,以言传身教的方式进行着代代传承,要掌握好这门手艺,还要靠个人的悟性去领会和长期实践去摸索。

回农干巴牛肉的制作过程,大致分为选牛、屠宰、腌制、晾晒、熏制等工序。在姚志勇眼里,每道看似简单的工序环节中,都凝聚着回龙人长期积累的制作经验,体现着独特且严格的操作规范,需要用工匠精神去追求完美和极致。

7.webp.jpg

“选取精壮、健康的肉牛,是制作干巴牛肉的第一步。”姚志勇介绍说,待牛被屠宰后,把牛血放尽,挑选牛的后腿及里脊等精瘦肉,根据牛肉的部位分割成16至20块不等,按照肉块纹理进行分割,把肉切成10厘米左右宽的条形。

8.webp.jpg

腌制工序要经过抹盐、搓揉、腌制、晾晒、风干等过程,先把分割好的牛肉一块一块涂上盐,再加入适量的盐、花椒、大香、三奈、桂皮、陈皮、香果、胡椒、小茴等香料和特制的五香粉。

“盐与肉的比重要合理,过少过多都影响口感,盐过多时,将导致水溶蛋白汁流失,营养成份降低,出肉率也会下降。”姚志勇说,为使盐度均溶,厚块牛肉需用刀刺上几个盐眼,将盐和香料搅拌均匀后,从盐眼处塞进去,再将肉块本着先厚后薄的顺序,放入腌缸之中,根据温度及空气湿度的情况进行腌制。腌制的时间根据季节而定,夏季为5-7天,春秋季为15天,冬季为30天。

在腌制过程中,牛肉会不断沥出血水,并充分吸收盐和香料的味道。牛肉腌好后,将其从腌缸取出,用清水洗净杂物后晾干,再用柏树枝熏制两至三天,待牛肉水分达到约70%时,再将牛肉挂在房顶上或院场内风干,经九晒九露,即成为干巴牛肉。

9.webp.jpg

这样经过腌制、晾晒、熏制等工序后的干巴牛肉,肉软质韧,可长期保存而品质不变。

10.jpg

来源:颂棠时刻微信公众号、大足微发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