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聚焦西洽会丨大咖解读对外经济合作新格局 跨国经营高质量发展论坛在西洽会上启幕
05-22 14:02: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46.jpg

5月21日,由重庆市商务委员会主办、重庆市外经协会承办的“跨国经营高质量发展论坛”首次在“西洽会”上启幕,面对新冠疫情和复杂环境带来的对外经济合作新形势,搭建平台、凝聚共识、贡献智慧。论坛以“内陆开放·共话对外经济合作新格局”为主题,围绕新形势下跨国经营高质量发展等内容发表演讲,展开对话,组织推介。

31.jpg

在演讲环节,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司长王胜文以“深化务实合作,推动对外投资合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讲到企业跨国经营面临的国际环境正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但挑战和机遇并存。跨国投资是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内容,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需要携起手来,加强沟通协作,推动构建互利共赢的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要完善公共服务,创造良好环境,发挥行业组织和专业机构作用,做好服务保障,提升对外投资合作质量水平,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首席经济学家、世界银行前副行长伊恩·戈尔丁表示,许多人认为全球化已然终结。其实不然,它是在转型,且转型会继续,增长也会继续。全球化必定会欣欣向荣,因为这是人类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需要来自于世界各地的货物和服务,也需要相互学习,解决我们共同的问题和挑战。知识和投资的结合能带来更美好的世界,我们要提高教育和卫生健康。中国在疫情应对和经济发展方面成果显著,加强与中国的运营合作对企业跨国经营发展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

世界首席智库“埃森哲”大中华区业务总裁卢哲指出,当前世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企业跨国经营既有挑战,也充满了新的机遇。他以中国企业跨国经营的现状作为切入点,分享了观点和建议。“中国企业走出去大致分三个阶段,起步海外,本土化经营,全球运营整合。尤其在全球运营整合阶段,企业需要实现海外的立体生根,企业可以采取紧贴着市场、紧贴着客户的策略,通过全球范围的资源的共享功能的整合,实现企业经营效率的最大化。”

世界著名工程咨询集团“林同棪国际”中国副总裁陈晓虎向来宾分享了对跨国经营高质量发展的思考,表示要“国际本土化、本土国际化”,融中西之长,创新驱动,数智引领,服务一体,紧抓国家关于促进对外设计咨询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和RCEP区域利好,积极参与共建 “一带一路”。同时,要加强与央企工程企业合作,加强对外标准联通,仅发布中国标准外文版是不够的,要深入认识标准体系的不同,例如可以跟着世行亚行做规划前期咨询研究。

主题对话环节生动深度,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周运,组织嘉宾们围绕跨国经营的挑战和应对展开讨论,埃森哲、林同棪国际、重庆市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企业协会、首钢基金、大江动力,分别从各自角度进行阐述、出谋划策。论坛提炼了“共通、创造、使命、逆转、定力”五个关键词,五位嘉宾现场随机抽取卡片,围绕论坛主题,作3分钟即兴分享,并总结金句,为与会观众带来思考创造和讨论交锋的精彩干货。

据了解,本次论坛还举行了商务对接餐酒交流会。对接会上,重庆大足挪威极地物流项目举行现场合作仪式,该项目将利用中欧班列优势,促进贸易、物流,为中挪文化交流加码,并促进在重庆大足设立三文鱼加工厂,呈现走出去跨国经营带动引进来的双向效益,一期投资1.4亿元。

对接会还组织了投促、律所、会计所、咨询等40余家机构和企业开展“60秒自我推介”,延申跨国经营高质量发展论坛聚资源、浓氛围、促合作的平台效益。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