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属不同地震带的青海云南为何相继地震,类型有何不同
05-22 15:54:57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昨夜至今早,青海玛多县、云南大理、陕西商洛连发地震。这几场地震彼此间有何关联?

5月22日,国家地震局有关专家告诉澎湃新闻,青海和云南属不同地震带,并且属于不同类型的地震。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孙世鋐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这两个地区的地震可能都与印度板块近期比较活跃有关。

据上述国家地震局专家介绍,云南、四川、包括陕西都属于中国的南北地震带,而青海玛多县则在青藏高原地震区。它们属于不同的地震构造带。这次云南大理的地震属于震群型地震,这种地震可能最开始是小地震,后面来更大的,它的地震频度高。而青海玛多县这场7.4级的地震,属于主震余震型,其特点是,主震之后接连发生小地震。至于陕西商南县的3.6级地震,他认为不用过多解读,因为这种地震在中国比较常见。

澎湃新闻注意到,相关研究资料显示,震群型地震能量释放有明显的起伏,衰减速度慢,活动的持续时间长。而余震型地震,主震之后,余震强度一般都比主震小,但持续时间可达数月,甚至上百年。

上述国家地震局专家介绍,青藏高原地震一般损失都不大,因为大多数时候发生在海拔几千米以上的无人区,所以地震一般不会造成太大的人员伤亡。当年玉树地震伤亡比较大,是因为震中刚好在人员比较集中的镇子上,如果那场地震不是刚好在镇上,或者相差10来公里,都不会又那么大的损失。2001年发生在青藏高原昆仑山口的那一次地震是8.1级,他们后面去考察,发现裂缝、滑坡都非常厉害。但因为那里是无人区,所以没有发生人员伤亡。“咱们国家,地震最多的不是南北地震带,而是台湾地区,其次才是青藏高原地区。”这位专家表示。

5月22日,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孙士鋐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此次云南、青海两地发生地震,它们相互之间没有直接关系,但这两个地震发生的根本原因,都受到了印度洋板块挤压作用。印度洋板块近段时间比较活跃,从今年3月初开始,在印度洋板块的东南边界,即新西兰附近,连续发生了多次大地震。印度洋板块的能量释放、加强,必然会影响到我国西部,显然这次云南大漾濞县的6.4级地震、青海玛多县的7.4级地震都和这有一定的关系。

原标题:属不同地震带的青海云南为何相继地震,类型有何不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