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袁老走好 | 袁隆平心系母校!设立奖学金,还以学长身份出席校庆
05-22 14:08: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西南大学是“世界超级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先生的母校。一直以来,袁老都心系母校,2016年时,西南大学举办110周年校庆时,他以学长的身份出席发言,还捐献20万元设立了“袁隆平奖学金”。2019年,袁老荣获“共和国勋章”后,还专门给西大学子们回信、录视频。

2016年,袁隆平重返西南大学

2016年4月18日,西南大学举办纪念办学110周年暨合并组建10周年校庆。西南大学53届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以学长身份发言,代表海内外数十万校友祝母校生日快乐。

袁隆平说:“西南大学是我人生重要的一站,它引领我走进了科学的海洋。” 

“年轻人一定要有自己的梦想,作为当代青年,个人梦想一定要同国家、民族和人类的命运联系起来。”袁隆平亲切勉励学弟学妹们。

袁隆平捐献20万元设立了西南大学“袁隆平奖学金”,用于奖励农业学科相关的品学兼优的学生,鼓励学生“深入基层,扎根农田,为我国的农业事业作出贡献”。

2017年,袁隆平再回母校颁发首届“袁隆平奖学金”

2017年10月10日,袁隆平回到母校西南大学,为评出的首届“袁隆平奖学金”获得者颁发奖金。10名农科类学生获此殊荣,包括5位博士、2位硕士和3位本科学生。

袁隆平在颁奖仪式上发表了简短而朴实的讲话:“我的最大心愿就是‘发展杂交水稻,造福世界人民’。然而在通往学问高峰的道路上没有捷径,只有潜心学习才能叩响真理的大门。”袁隆平表示,奖学金的设立是为了鼓励同学们努力钻研,不断攀登科研事业新高峰。

2019年,袁隆平给西南大学学子回信

9月17日,袁隆平荣获“共和国勋章”。在获悉这一喜讯后,袁隆平曾就读的西南大学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学生于9月21日给他写了数封信,讲述自己的追求、理想,甚至迷惘和彷徨。

9月26日,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给母校的学生回了一封信,告诉大家八字成功秘诀:知识、汗水、灵感、机遇,并录了一段视频对农科后辈加以鼓励。

给西南大学师生的一封信(全文):

老师,同学们,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在这样盛大的节日里,我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有人问我,你成功的秘诀是什么?我想我没有什么秘诀,我的体会是在科研道路上,我有八个字:知识、汗水、灵感、机遇。

这八个字,知识是基础,比如我们做遗传学的研究,专业方面的知识就要比较深厚。第二是汗水,我们正是做应用科学研究的,我们要实干苦干才能实践出真知,书本知识很重要,电脑技术也很重要,但书本上种不出水稻,电脑上面也种不出水稻,只有在试验田里面才能长出我所希望的水稻。第三是灵感,灵感人人有,什么叫灵感呢?实际上就是思想火花,往往是山穷水尽疑无路,突然思想来了,灵感来了,就柳暗花明又一村,希望大家不要放过这个思想火花,把它记好。最后是机遇,有一句话叫做机遇宠爱有心人,原来韩愈有一篇文章“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这说明好的机会都有,但不是有心人,没有经验,没有追求,这个机会就放过了。我举一个例子,我们发现雄性不育野生稻,这是一个好的机遇,野生稻原来到处都有,不育野生稻也有,我们是有心人,在采集过程中发现了这个机遇,找到雄性不育野生稻,就为杂交水稻研究成功打开了突破口,所以说大家要做有心人,好机会会有的,不要放过。我没有什么秘诀,就是这八个字,请大家参考,讲得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指正。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付迪西 整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