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老走好 | 袁隆平在重庆从小学读到大学,大学期间成绩单曾公开
05-22 16:14: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008年10月27日,袁隆平回访母校西南大学,在校成绩首次曝光。让人意外的是,袁隆平当时农学课程成绩并不很突出,反而英文成绩特别好,高达93分。

袁隆平第一个超级杂交稻在重庆北碚区种植

上世纪90年代,袁隆平第一个超级杂交稻就在北碚区种植,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近年来,更多超级稻品种在重庆市种植,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西南大学团队与袁隆平团队紧密合作,承担了“十二五”国家“863”计划,“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在杂交水稻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1 (1).jpg

▲毕业证书

2008年,袁隆平在校成绩首次曝光

“这是转学证明,这是他的学生证。”西南大学校史馆首次面向公众的袁隆平在重庆求学的实物。让人意外的是,袁隆平当时的农学课程成绩并不很突出,反而英文成绩特别好,高达93分。

2 (1).jpg

▲成绩表

国文64分,植物学65分,普通化学60分,地质学88分,农业概论88分,气象学84分,农场实习67分。这是袁隆平1950年大一下期期末考试成绩,专业成绩在班上仅相当于中等。

但成绩并不代表实际能力,正如袁隆平自己所说“书本很重要,电脑很重要,但书本和电脑都种不出水稻”。

3.jpg

▲曾经校报报道

2016年,西南大学公布袁隆平学籍卡和成绩单

2016年4月,在西南大学110周年校庆大会期间,西南大学于网上公布了袁隆平的学籍卡和大学成绩单。

从学籍卡上看,袁隆平1950年入读西南农学院(之后的西南农业大学,后与西南师范大学合并为西南大学)农学系农学专业,1953年毕业。

袁隆平大学4年八个学期的平均成绩为(百分制):76.5、70.8、74.9、71.3、72.1、76.4、73.8、75.5。

作为“农学”专业的学生,他几门重要的专业课成绩分别是:

植物学(一上)65 (一下)75

农场实习(一上)67 (一下)75

作物栽培学(二下)75

新遗传学(二上)63 (二下)63

遗传育种学(三上)72

4.jpg

▲学籍表

西南大学为杰出校友袁隆平塑像

在征得袁隆平同意后,西南大学决定为袁隆平塑造雕像。

袁隆平塑像创作小组由西南大学美术学院师生组成。2009年6月,学校又邀请袁隆平先生秘书、学校老领导、老同学及与他相处多年的老同事等到美术学院制作现场,对塑像提出修改意见。

袁隆平塑像以花岗石为材质,雕像高3.5米,底座高1.5米,塑像屹立于西南大学南校区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旁的绿色草坪上。

西南大学创排大型话剧《袁隆平》

2015年10月,西南大学将在中国科协、重庆市科协支持下,创作排演反映袁隆平科研创新先进事迹的大型话剧《袁隆平》等。为迎接2016年4月18日,西南大学组建10周年暨办学110周年校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付迪西 整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