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百人谈·我的入党故事丨王恒:始终保持追求进步 为科研事业奋斗终身
05-19 15:28: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人物档案:

王恒,1981年出生,2002年10月入党,现为重庆邮电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工业物联网与网络化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作为项目首席专家,他主持了国家863计划主题项目“全互联制造网络技术”;作为课题组长,主持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面向工业无线网络协议WIA-PA的网络设备研发及应用(专用芯片研发)”;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

入党记忆:

2000年,我在重庆大学通信工程学院念大二时,当时的院长是中国工程院杨士中院士。杨院士是国内通信与测控、卫星领域的资深专家,也是一位老党员。

“同学们,我希望将来在为国家的科技事业做出卓越贡献的名单上,能看到你们的名字!”杨院士的教导我一直铭记在心。他常提到的“始终保持追求进步,胸怀积极奉献的精神”让我们深受鼓舞。

杨院士的不断激励让我产生了追求进步,积极入党的想法,大二时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经过组织考察,成为入党积极份子,通过参加党课学习,在了解党的历史进程后,入党的意愿更加强烈和坚定。

2002年10月21日,我成为了预备党员,那一天是我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一天。当时大学生入党的还不多,作为通信工程系中为数不多的学生党员之一,我感到非常光荣!

读博时,杨院士也是我的导师,当时已70多岁高龄还奋战在科研第一线。他每天坚持阅读最新文献,经常手把手指导我们做实验。他以身作则,体现出一位老共产党员无私奉献,顽强拼搏的精神。

杨院士现在依然坚守在科研第一线,为科研事业奋斗终身的精神时刻感动和激励着我们。我也一直以他的拼搏精神为榜样,经常工作到深夜,一个暑假休息时间往往不到一周。现在我带了18个硕士生和3个博士生,经常对学生们说,不能停止奋斗!希望这样的精神也能在他们身上继续传承。

奋斗故事:

现在,我获得了很多荣誉:重庆英才·创新领军人才、重庆市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重庆市巴渝学者特聘教授、重庆市高校工业物联网创新研究群体负责人、重庆市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首批青年拔尖人才等,也深感责任重大。

2006年开始,我就一直在重庆邮电大学自动化学院任教,并进入了工业物联网与网络化控制科研团队。我鼓励学生,让他们尽力做出独一无二的成果。同时,也一直在培养他们的科学精神和科研素养,通过带领研究生一起完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不断提高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

2012年,我只有31岁时,承担了国家重大科技专项;2014年,作为项目首席专家,又主持了国家863计划主题项目“全互联制造网络技术”。尽管这个过程非常艰难,背后付出了很多,但作为共产党员,我时刻告诫自己——即使再艰难,也要冲锋在前!

我研究的是工业物联网方向,就是为智能制造提供网络基础,通过使工厂中的自动化设备全面可靠组网、联网,提高工厂的生产效率和智能化水平。

当前工业网络还面临着一些问题:工厂网络比较落后,设备和设备之间并没有联网,我们去到很多工厂,看到流水线上都还是靠人工来传递物料,有的工厂虽布了网,但并未充分发挥优势。新一代科技革命就是要让工厂里所有设备通过物联网技术进行连接,能够像手机与手机之间一样自由“通信”。

我将研究工作集中在两个方向,一个是工业无线网络,另一个是IT/OT融合网络。我们团队提出了工业强实时环境下的精确时间同步、确定性调度、共存等无线网络关键技术解决方案,并突破传统控制系统的分层结构,研究构建了全互连的IT/OT融合网络,实现底层工业物联网与互联网之间的无缝融合与集成,满足新兴的智能制造对网络集成与信息共享的需求。

重庆是我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在其中就应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建设更多的智能工厂。

学习感言:

尽管科研和教学工作繁重,但抽出时间学习党史,也是我多年来一直未间断的。看到我们党从创立到发展,经历了众多挫折,但最终都勇于面对,克服了困难,发展壮大成为如今这样一个强大的政党。其实,我们从事科学研究,也与此相似。

每一个科研项目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大到主持国家级项目,小到写一篇论文或开发一段程序,都会不停伴随着挫折。同样的,我们也需要啃下一个个“硬骨头”,凭靠执着的信念化解一道道难题。我们必须具备勇气和斗志,以及跌倒了也能爬起来的精神,才能在科研事业里做出更大贡献。

党的百年历程是一本“最好的教科书”,我们可以从中汲取智慧,收获勇气。

我也不断在鼓励学生,在科研里做出更大的贡献——这就需要我们不怕困难,不怕挫折,在程序出现故障时,在项目进展不顺利时,直面挫折,践行拼搏精神。

在这种精神的带动下,现在我的学生们都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我希望,实验室里会出现越来越多的优秀党员。就像当年杨院士对我说的那句话:在为国家的科技事业做出卓越贡献的名单上,能看到你们的名字!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纪文伶 摄影 钱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