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调查|龙溪鱼、小罗卤鹅、邮亭鲫鱼……个个年入百万!高速路带火的美食,靠什么征服路人?
05-24 07:53:5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从2003年G42沪蓉高速长万段建成通车以来,几乎每次遇到饭点路过云龙收费站,都会下道吃龙溪鱼。”市民贺洋说,龙溪鱼吃起来细嫩紧滑,麻辣中透着醇正清香,回味无穷。

事实上,重庆因高速路而火的美食目前已有40种。来自重庆高速公路集团数据,到2020年底,全市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3400公里,为沿途区县带来了较大的经济效益,美食便是其中之一。那么,高速路上,美食这盘“菜”,怎么“炒”才会更香?记者最近持续一周的实地采访调查,为大家复盘重庆因路而火的美食商业版图。

【故事】

每天卖鱼卖出上万元

今年41岁的贺洋,梁平区人,目前在主城区一家国企工作。

“我读大学那会儿,梁平到重庆还没有通高速公路,只能走国道,从梁平、屏锦、回龙到垫江,再从垫江到长寿,在长寿上高速到重庆。”贺洋说,那时没有听说过梁平云龙龙溪鱼。2003年,G42沪蓉高速长万段建成通车以后,客车改走沪蓉高速,他才从驾驶员嘴里听说龙溪鱼好吃。

高速公路通车后,随着车辆增多,驾驶员口口相传,龙溪鱼越来越火。

src=http___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_images_20171002_8cb7b3028198432ca387140727976f84.jpeg&refer=http___5b0988e595225.cdn.sohucs.jpg

▲龙溪鱼

提到云龙龙溪鱼,就要提到刘氏龙溪鱼。刘氏龙溪鱼的创始人是土生土长的云龙镇云龙社区(原云龙村)人刘志俊,龙溪河里鲜活肥美的野生鱼给了刘志俊灵感。一次偶然机会,刘志俊将鲜鳝鱼与龙溪河里的野生鱼,用火锅的方式烹煮,发现味道十分鲜美,刘志俊开始细细琢磨龙溪鱼的配料和烹饪手法。经过不断地改善和尝试,在1989年推出了正宗的龙溪鱼。

刘志俊告诉记者,没通高速公路前,吃鱼的人都是周边的百姓或路过的司机,量不大,每天卖出1000多元。

“真正让龙溪鱼出名还是高速公路通车之后,慕名而来的人越来越多,大多数是开车来吃。”他多次扩大饭店面积,现在有30张桌子,中午经常座无虚席,十余名员工忙得团团转,平均每天销售额上万元。

梁平区云龙镇政府负责人告诉记者,借助高速公路的机会,云龙收费站下道口成了美食区,除了刘氏龙溪鱼,周边还开了多家龙溪鱼餐饮店。“一条鱼带动了不少老百姓致富,还带动了当地相关的产业。”

邮亭鲫鱼已形成产业链

QQ图片20210524075856.png

▲邮亭鲫鱼

“游”上高速路的鱼,不只龙溪鱼,邮亭鲫鱼也是佼佼者。

家住龙湖紫都城小区的罗希林告诉记者,他和妻子上周开车90多公里去大足邮亭吃鲫鱼。

“这段时间,老婆怀孕了,上周六她突然想吃鲫鱼,而且只想吃邮亭鲫鱼,她说那里的鲫鱼最正宗。”罗希林说,为了满足妻子的心愿,当天下午4点多,他们从北环上道,5点30分左右到达大足邮亭,吃完鲫鱼,回到家已是晚上10点多。

5月17日中午,记者来到大足邮亭的邮亭鲫鱼店,店门前停满了前来吃鲫鱼的车辆。在大厅,每张餐桌上都点了鲫鱼。

“我们从成都到重庆办事,到了大足肯定要下道吃邮亭鲫鱼,不然浪费这次机会了。”成都市民黄亚军说,可能是心理作用,成都也有邮亭鲫鱼,但总觉得这家才正宗。

据传,邮亭一位姓向的老人发明了邮亭鲫鱼。到了1999年,成都、重庆以及川渝地区的一些县市刮起了一股“邮亭鲫鱼”风。

大足商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邮亭鲫鱼的发展黄金期还是成渝高速公路通车后,因交通的快捷、高效,邮亭鲫鱼得到飞速发展。

记者从大足区畜牧渔业发展中心获悉,邮亭鲫鱼已成为当地的一条产业链。目前,邮亭鲫鱼养殖面积达2000多亩。大足区水产养殖面积8万亩,水产品总量3万吨,渔业总产值6亿元。

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大足邮亭鲫鱼被列入重庆美食工业化产品50个品牌之一。

扩产能年销卤鹅10万只

“游”上高速路的除了鱼,还有鹅和鸭。

“小罗卤鹅是荣昌老字号,而在当时,这个‘老’只有荣昌人知道。”荣昌小罗卤鹅创始人罗德建告诉记者,从1994年开始创业,从祖传的配方摸索、改进,将其本味与川味进行融合,最终形成了独特的美食。

QQ图片20210524075841.png

▲荣昌卤鹅

小罗卤鹅的机遇是从2014年进驻成渝高速荣昌服务区开始的。罗德建说,在成渝高速这条经济线路的带动下,小罗卤鹅销量持续上涨,知名度随之大大提升,得到沿线旅客和驾驶员的认可。

随着小罗卤鹅销量与品牌知名度的提升,罗德建逐渐认识到作坊式的生产模式局限性。于是,他建了一个拥有2000余平方米标准化生产厂房、800余万元标准化生产线和配套设施,招收近60名员工,形成年产销卤鹅上10万只的荣昌卤鹅生产、销售企业。

因路而火的还有梁平张鸭子。梁平张鸭子食品公司负责人吴幔佳说,凭借高速巨大流量和消费能力,从2005年梁平张鸭子公司入驻梁平服务区,当时只有一个专卖店,一年只有200万销售额。到了2019年底,梁平张鸭子在60余对高速公路服务区卖张鸭子,年营业额8700万元。

535cb9c9b5d72fa6816073c9f0e54c1b.png

▲万州格格

据统计,因高速公路而火的美食多达40多种,包括忠县香山蜜饼、叫花鱼、万州格格、万州烤鱼、开州雪宝山药膳土鸡、云阳羊脚火锅、江津花椒鸡、莲花血鸭等。

【纵深】

高速上的美食大有可为

2018年,重庆举办了首届高速路美食节,重庆小面、九转大肠、江津花椒鸡、莲花血鸭……汇集在渝蓉高速围龙服务区,全国7个省市20余家著名品牌商户、70多种全国美食汇集。

“高速公路举办美食节,除了探索‘交通+’产业深度融合,提升服务水平和高速公路形象外,也对当地的经济有促进作用。”重庆零售商协会负责人表示,美食作为一种特殊的商品,对消费者的依赖更重。菜做出来就要吃,而不能像其他商品可以等、可以留。而高速路旅客和驾驶员来来往往,时间紧迫,菜又不能等,这样相得益彰。

这名负责人表示,通过高速公路的巨大流量和消费能力,对美食产业链将起到重要促进作用,当地的直接经济和间接经济也有很大的提升。

有数据显示,重庆高速公路每投资一元钱,就可为沿线地区带来0.67元的直接经济效益,算上给各种产业带来的间接效应,总计将达90余元。

来自成渝高速公路公司的数据,成渝高速公路沿线地方经济迅猛发展,以成渝高速最偏远的荣昌区为例,从1995年地区GDP20.62亿元,发展到2020年的709.8亿元,增长了近34.4倍。与此相对应的是,高速公路发展较晚的重庆东北、东南地区,比如地处渝东北的巫溪县和地处渝东南的彭水县,其2020年的GDP分别为110亿元和245亿元。

重庆高速公路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高速公路对沿线地区经济的拉动,GDP最能表现,同时吃的也很明显。比如2017年武隆服务区升级改造后,当时入驻武隆服务区的麦当劳餐厅为例,20天实现收入129万元,同比增长21%。武隆服务区提档升级后新增经营业态近110个,新增就业600余人,年经营收入可达1.8亿元,其中餐饮和小吃近1.2亿元,增长10%至20%。“高速公路对沿线地区的美食拉动经济增长在15%左右。”这名负责人说,对美食的拉动是随着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的增加而增长。2015年,全市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在2500公里左右,到了2020年达到3400公里,日均车流量达85万辆次,年服务人群超4亿人次。

重庆产业经济研究院教授唐奇云表示,高速公路对沿线的经济拉动很明显,借助高速公路而火的东西很多,如房车营地、自驾游、美食等。

“虽然美食是小众经济产业,但是对当地老百姓致富就是大产业。”他说,2018年重庆在高速公路服务区举行美食大赛,2020年江苏也在高速公路服务区举行美食节,可见美食经济不仅对高速公路提升服务有很大的帮助,同时对拉动当地美食产业也有很大的间接效应。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