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培养学生未来人生的胜任力 新时代学校教育评价改革研讨会在渝召开
05-14 19:36: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5月14日,“2021年西部教育论坛暨基础教育评价改革”研讨会在重庆市渝中区天地人和街小学校召开,来自西部各省市,以及重庆市各区县教委、督导、机构及学校负责人等400余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学校评价改革的路径与策略,建立科学的教育评价机制,促进育人方式变革。

本次会议由重庆市教育评估院、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促进西部教育发展专业委员会、重庆市教育评估研究会、重庆市渝中区教育委员会主办,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小学教育集团承办。

大会以“学校评价改革:路径与策略”为主题,以专家报告、主题论坛、课程观摩等方式进行,旨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文件精神,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如平、教育部综合改革司体制改革处处长李轶群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报告。

李轶群从《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出台背景和意义、主要内容和精神以及方案的具体贯彻落实工作三个大方面并结合具体的实际案例进行了详尽的解读,阐释了教育评价改革的五个主体即党委和政府、学校、教师、学生、社会的重点任务,深刻剖析了教育评价中存在的“唯分数”“唯升学”“唯帽子”“唯文凭”“唯论文”等现象,并提出了相应的破除举措。

1.jpg

重庆市教育评估研究会会长牟延林认为,学生的发展目标,应该是未来人生的胜任力,即未来生命质量的管理能力,未来生活质量的调控能力和未来职场质量的驾驭能力。

他建议,应该要建立学生发展评价中心,从认知、人际、个人三个层面上,以校为单位,以年级为单位,以班级为单位,以学生宿舍为单位,真实的记录全面的评价,不断探索六大基本素养。

而我们的课程价值,包括四个方面,在于对学生身体与行为的教育——使其成为健康的自然人;对学生心灵和思维的教育——使其成为理性的平常人;对学生能力与特长的教育——使其成为尊严的职场人;对学生平凡与完整的教育——使其成为文明的社会人。

2.jpg

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小学校长张婕从学校教育评价实践样态出发,分享如何基于标准开展评价,营造良好育人生态。人和育人评价是在人和育人模式下,为实现生命三和教育观,以质量标准体系为引领,以评价来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首先是评价标准,要实现评价的常模化,基于标准开展评价,是实施教育教学工作的起点,而不是一个教育周期的终点,“我们针对学校教师发展薄弱环节改进提升,将学生发展标准定位为发现学生成长的最需要关注区,尊重学生个体发展差异,因材施教给予关爱与帮助。”

3.jp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