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舆论场 | 打球撞倒婆婆被免责,把“自甘风险”打上普法公屏
05-14 18:11:2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微信图片_20210514123533.jpg

央视网:打球撞倒婆婆被免责,把“自甘风险”打上普法公屏

新闻事实:2019年11月,大学生张军与同学在某大学篮球场自发组织篮球比赛,不慎将横穿篮球场的李婆婆撞倒在地。之后,李婆婆将张军以及这所大学告上了法院。一审法院判决张军承担40%的责任,赔偿1.2万元,学校方面承担10%的责任,计0.47万元。近日,二审法院改判,驳回了李婆婆的所有诉讼请求,判决张军完全免责。二审法院认为,李婆婆作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选择横穿球场,应视为“自甘风险”行为,所产生的损害后果应由其自行承担。

央视网评论:二审法院这一判决是对《民法典》中新出现的“自甘风险”概念的强力普法,也是对于之前一些饱受诟病的“和稀泥”式判决的合理纠偏。这块场地本来就是篮球场,是大学专门划出来供学生运动的,地面也画出了不同的颜色。李婆婆看到一群小伙子在打篮球,应该认识到走在篮球场上会存在风险,但仍然认为球场上的小伙子们会让她躲她,这是把情分看成了本分,本身就“越界”了。

这次“打篮球撞倒婆婆被免责”的判决,将《民法典》所规定的“自甘风险”打到了普法的公屏上,不但充分发挥了司法裁判惩恶扬善功能,更彰显了司法对社会行为的引领、示范作用,对塑造充满正气正义的社会氛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价值。

微信图片_20210514121129.jpg

新京报:未成年人沦为“福利姬"?黑色产业链需"打早打小"

新闻事实:近日,新华每日电讯报道的“福利姬”异化为涉青少年非法色情产业的新闻引发热议。所谓的“福利姬”,是指通过互联网售卖大尺度照片、视频,甚至提供线下色情服务以牟利的人。这体现了一种地下色情产业非法牟取暴利的新动向。而近日报道中披露,“福利姬”中介会主动在网上寻找未成年女性为拍摄对象,以金钱为诱饵,诱导未成年人参与。一些未成年人缺乏辨识能力又受到金钱的诱惑,逐渐成为了“软色情”或线下色情服务的提供者,甚至有愈演愈烈的趋势。

新京报评论:针对未成年人沦为“福利姬”的情况,更重要的是加强未成年人的性教育。让未成年人更好地意识到自身的权利,尤其是身体隐私的权益,如此才能够更好地明辨“福利姬”的危害。当然,消灭未成年“福利姬”黑色产业链,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发力,“打早打小”,截断黑色产业链伸向未成年人的“魔手”。

除去有关部门保持打击力度,互联网平台提升自身鉴别技术、能力和速度以外,学校也需要扮演好自身角色,主动向学生讲述类似黑色产业的危害,提高青少年的警惕性。家长层面,则要更加关注孩子的精神生活,及时发现是否有接触到类似的不良行业等等。多方面齐抓共管,为未成年人提供健康成长的保障。

正观新闻:出租车阻挡救护车不避让,拘留就对了

新闻事实:日前,一条出租车故意阻挡救护车的气人视频在网络热传。5月13日,北京市公安局大兴分局通报称:经调查,5月10日19时许,涉事司机贾某(男,37岁)驾驶出租车行驶至京开高速(进京方向)西红门收费站北侧附近时,在明知后方有救护车鸣笛示意其避让,且具有避让条件的情况下,依然阻碍执行急救任务的救护车通行。12日,贾某被大兴警方依法处以行政拘留5日处罚。

正观新闻评论:涉事司机贾某故意阻挡救护车的颟顸、恶劣行为,透露出的,是对他人生命安全的冷血漠视,和对交通法规的不屑一顾。如今,他被大兴警方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生意被中断,自由受限制,实属咎由自取。

对于司机不把救护车等特种车辆的优先路权当回事,颟顸阻拦特种车辆的恶劣行为,各地执法机关,就该像大兴区警方这样,及时果断“亮红灯”,以儆效尤,维护生命救援的畅通无阻,和法律的刚性与尊严。只有执法机关、运营企业、社会公众三方形成合力,对故意阻拦救护车等特种车辆的行为“人人喊打”,相信此类颟顸、恶劣行为终会销声匿迹,生命救援通道的畅通,必能得到切实保障。

微信图片_20210514124101.png

红星新闻:盲人旅客乘机被拒,不可为还是不作为

新闻事实:近日,有盲人旅客自述乘机被拒的消息引发关注。据该旅客自述,承运方东方航空拒载的理由分别是,“没有家人陪同”“执飞机型为ARJ21-700,没有运载盲人旅客的指标”,以及“飞机没有停在廊桥,需要摆渡车”。东航回应称,视听障碍旅客属于特殊旅客,须在航班起飞前至少四小时申请服务。

红星新闻评论:此次事件发生地温州龙湾机场,是千万级的大型国际机场,在国内机场中也属佼佼者,但在此次事件中,似乎并没能看到机场及入驻航司提供了与机场自身实力相对应的服务。被拒载的盲人旅客,只是行动不便,机场方面帮助解决其从值机柜台到安检再到摆渡车登机并非难事。甚至可以说,只需参照腿脚不便旅客,由机场地面安排轮椅和地服人员,即可解决盲人旅客非廊桥登机问题。很显然,机场及航空公司拒绝盲人旅客,并不是不可为,而是不作为。

随着民航出行越来越普及,特殊旅客选择民航的可能性将会越来越大,因此,航空公司做好全方面服务提升的紧迫感需要加强。就此事件而言,盲人旅客的乘机需求并不复杂,即便存在相应的困难,航空公司也有责任去主动协助旅客解决,而不是直接拒载。作为市场化程度最高的交通工具,旅客是可以通过服务体验来做选择。航空公司想要发展壮大,就应该主动改进,而不是用自己的作为去见证市场淘汰的力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