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有多少非遗雕刻技艺?看完这张图涨知识了
04-30 12:34: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untitled4_副本2.png

雕刻是一门传统的艺术,需要极为精细的眼力和灵巧的手工,一笔一划的精雕细琢之间,是匠心独运的人文情怀和艺术水准。

巴渝雕刻技艺,经过数百年的传承与发展,既保留了传统雕刻技艺的痕迹,又兼具现代雕刻工艺的创新。

重庆地区多山石、竹、林资源,人们就地取材,雕刻造型来源于对生活的观察和积累,其纹案也是对历史的记载。无论是木头、山石、竹子,甚至是牛角,根据不同品相和质量的原材料进行设计和创作,把朴实无华的原材料通过独具匠心的雕刻工艺,使它的纹理、质感,以艺术的形式呈现出来,赋以新的文化张力和美学内涵。

untitled4_副本.png

雕刻了举世闻名的大足石刻的匠人们把雕刻技艺留在了大足,成为独特的现代工艺美术品;“湖广填四川”的移民们把木雕工艺带至重庆,在各地传承至今;从民间吹奏到制作生活用品,到如今的现代艺术品,垫江角雕见证了巴渝历史和文化的发展。雕刻就像人一样,在一次次雕琢中迎来蜕变。

4月30日,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推出《重庆雕刻技艺地图》,快来探寻雕刻技艺在巴渝大地上的匠心传承。

大足石雕

untitled5_副本.png

大足石雕主要以本地出产的砂石、青石,以及贵州、四川等地出产的紫袍玉、汉白玉为材质,雕刻内容以佛像、文殊、普贤、各型观音、罗汉等为主,运用平雕、浮雕、圆雕、镂空雕、阴刻等多种技艺,经采料、构思、制图、泥塑、制模、雕刻、精雕、细磨、抛光等工艺流程制作而成。2020年,大足石雕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名单。

北碚木雕

untitled6_副本.png

北碚木雕主要形成于明末清初“湖广填四川”时期,最早移民将湖广一带的木雕工艺带至重庆,其中一个重要分支定居于北碚。北碚木雕注重绘画性和装饰性,主要作品为建筑构件的装饰和室内家具装饰。北碚木雕的审美意趣注重以刀代笔,由刀法体现笔墨意境,形成深浅粗细的线条,由线条建立画面,十分考验工匠的刀法。2014年,北碚木雕被列入重庆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垫江角雕

untitled7_副本.png

垫江角雕,是以稀有黑、白牛角为主要原料,经手工雕凿而成的传统手工工艺品。垫江角雕历史悠久,工艺精湛,造型古朴,融实用与观赏于一体,蕴含中国古老传统文化特别是巴渝文化之精华,具有浓郁的西部地域特色。垫江角雕作品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艺术魅力,具有极高的艺术观赏价值与收藏价值。2009年,垫江角雕被列入重庆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梁平竹雕

untitled8_副本.png

自古巴人多爱竹,梁平竹雕技艺源远流长。以刀代笔、以书法刻竹,是其竹雕的主要特点和传统技艺。梁平竹雕以刀代笔将书、画、诗、文、印诸种艺术融为一体,赋予竹新的生命,并且常常在一件作品上呈现多种技法,使得作品更加生动丰富。2011年,梁平竹雕被列入重庆市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