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江观察丨利好+!国家又交给重庆一项重大任务
04-26 11:28:17 来源:两江观察微信公众号

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重庆再迎重磅利好。

日前,国务院发布《关于同意在天津、上海、海南、重庆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批复》(下称《批复》),重庆成为继北京之后第二批开展试点的省市之一,试点期为自批复之日起3年。随后,商务部公布《重庆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总体方案》全文,引发广泛关注。

国家对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从北京率先启动,到如今扩围,重庆作为西部地区唯一试点城市,承担着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的重任。 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将会给重庆带来哪些利好?重庆该如何抓住新机遇,把政策利好转化为市场利好、发展利好?

图片

▲重庆江北嘴集聚全球金融资源打造金融中心核心区。 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利好何在

服务业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主动力。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是国家就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

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是一项系统工程,集合了金融、文化、旅游、娱乐、技术等诸多元素,难度系数不低。

从北京多年的探索实践看,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对一座城市的产业发展、经济结构、辐射带动等带来了诸多利好。

首先是服务业本身得以快速发展。试点前的2014年,北京第三产业增加值为16626.3亿元,到2020年,第三产业增加值达到30278.6亿元,这意味着6年的时间里北京第三产业增加值几乎翻一番。尤其以金融业、信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商务服务业等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在第三产业的占比越来越高,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五成。

 ◎通过服务业与其它产业深度融合,对产业结构调整起到极强促进作用。以北京的产业结构及数据为例。开展试点前的2014年,北京三次产业结构为0.7:21.4:77.9,到2020年调整为0.4︰15.8︰83.8,服务业占比呈现持续扩大趋势,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对打造开放型经济作用明显。2020年北京进出口总值23215.9亿元,在全国省区市名列前茅,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占比达到44%;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141亿美元,其中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占34.0%……目前北京正探索推进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在京落地、加快组建全球服务贸易联盟、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等,做强开放型经济优势。

 ◎有利于强化城市品牌。2019年,连续举办六届的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京交会”),更名为“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一跃成为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展会和我国服务贸易领域的龙头展会,同广州的广交会、上海的进博会一道,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三大展会之一,传递了北京良好的城市形象。这其中,自然有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精彩“助攻”。

总而言之,2015年起北京通过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形成了120余项全国首创的突破性政策和创新制度安排,推广了6批25项创新经验和案例,成为国家全方位主动开放的重要实践,为探索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作出积极贡献。

图片

▲重庆自贸试验区将助力服务业扩大对外开放。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重庆的基础

重庆社科院国际经贸与物流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马晓燕认为,本次纳入试点的四省市覆盖范围较广,从南到北、从沿海到内陆,都具有较好的服务业发展基础,并且各具特色,有利于开展差异化探索,重庆着力打造内陆现代服务业发展先行区,承担着探索西部地区服务业扩大开放经验的重任。

服务业发展水平是衡量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程度的重要标志。近年来,重庆高度重视服务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

QQ截图20210426111916.jpg

谋篇布局早、措施及时有力,疫情冲击之下,重庆服务业加快发展,实现恢复性增长:2020年全年实现增加值超13200亿元,同比增长2.9%,全市规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3783亿元,增长2.3%;今年一季度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5%,服务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在2020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中,重庆有23户企业上榜,数量居西部第一。

同时,重庆的开放型经济建设基础不断夯实。近年来,重庆开放大通道和大平台建设取得不俗成绩:2020年,中欧班列(渝新欧)运输货值900亿元、增长65%,居全国第一;以重庆为运营中心的西部陆海新通道已通达全球96个国家、260个港口;重庆自贸区挂牌运行四年来,已建成进口整车、跨境电商、快消品、电子料件等分拨中心;截至2021年3月底,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框架下,累计促成260个合作项目,总金额达338亿美元;率先启动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服务业发展态势良好。2020年,重庆吸引外商直接投资21亿美元,其中,第三产业吸收外资占比83%,居中西部前列。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重庆在服务业发展上的差距:

从全国范围看,2020年,重庆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为52.8%,低于全国54.5%的平均水平。与国内服务业发达地区相比,差距更为明显:2020年,北京第三产业增加值30278.6亿元,占全市GDP的83.8%,全国领先;上海第三产业增加值28307.54亿元,占GDP的比重为73.1%,其中最为突出的金融业增加值7166.26亿元,占GDP的比重达18.52%,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日益凸显;天津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64.4%,其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营业收入增长16.1%,研究和试验发展增长18.5%。

从西部地区看,目前四川、陕西、贵州的服务业占其GDP比重分别为52.4%、47.9%、50.9%,重庆的优势并不明显,与中央赋予重庆在西部带头开放、带动开放的要求也有一段距离。

图片

▲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日益繁忙。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如何发力

承认差距的同时,也要看到潜力。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曹跃群认为,近年来,重庆在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过程中,数字型服务业增长明显,尤其是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纳入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4极”等背景下,重庆服务业扩大开放增长空间大,必将迎来重大突破。

按《重庆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总体方案》,重庆将聚焦重点领域,围绕科技服务、租赁和商业服务、教育、金融、卫生和社会工作、电力电信等重点领域,提升服务业国际竞争力和整体发展水平。探索完善“产业+平台+园区”开放模式,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在西部(重庆)科学城、重庆两江新区等重点开放平台和重点园区示范发展,完善区域内部功能布局。

在发展目标上,通过3年试点,重庆形成市场更加开放、制度更加规范、监管更加有效、环境更加优良的服务业扩大开放新格局,探索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经验,着力打造内陆现代服务业发展先行区,为国家全方位开放和服务业创新发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重庆将从哪些方面发力?特色优势何在?

 一是推动服务业重点行业领域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在充分竞争性服务业,比如科技服务领域,要积极推动知识产权、股权及相关实体资产组合式质押贷款新模式;商业服务领域,制定平行进口汽车符合性整改标准和整改企业资质标准,开展标准符合性整改试点。在有限竞争性服务业,比如教育服务领域,支持普通中小学校招收外籍人士子女;金融服务领域,积极发展碳现货交易和环境权益融资,允许外资银行参与进出口通关缴税和关税保函业务。在自然垄断领域竞争性业务,比如电力服务领域,支持民营企业以控股或参股形式开展发电、增量配电和售电业务;电信服务领域,探索建立适应海外客户需求的网站备案制度。

图片

▲俯瞰西部(重庆)科学城。图源重庆日报

二是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在重点平台和重点园区示范发展。以西部(重庆)科学城、重庆两江新区为龙头,打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以国家对外开放口岸和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等为载体,打造内陆国际物流枢纽。以重庆江北嘴、解放碑、长嘉汇等为主阵地,打造金融科技创新示范区。以重庆主城都市区、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和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为基础,支持商贸文旅融合发展。

三是优化服务业开放发展的体制机制。在优化服务业开放发展的体制机制方面,加快简政放权、完善规则体系、建设促进体系。

 四是加强服务业开放发展的政策和要素保障。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提供人才保障、强化数据及知识产权保护、加强金融风险防控。

服务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比重高、贡献大、影响广。重庆要抢抓新机遇,找准“政策眼”、用足“含金量”,加快构建优质高效、结构优化、竞争力强的服务产业新体系,助力内陆现代服务业发展先行区、国家级现代服务业经济中心建设,助力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为国家全方位开放和服务业创新发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原标题:利好+!国家又交给重庆一项重大任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