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三峡水库消落区研究治理来了“国家队”
04-25 13:38: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Image (2).jpg

治理三峡水库消落区,中国科学院参与组建的“国家队”入驻重庆。4月25日,在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重庆市三峡水库消落区保护与治理研究中心正式挂牌成立。

该中心将构建重庆市三峡水库消落区观测研究站,并开展消落区生态环境科学研究与应用技术研发,为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预测和应对突发事件提供技术服务及咨询。

中国科学院院士夏军担任主任

三峡水库消落区是指三峡水库坝前水位(吴淞高程)从175米逐步消退至防洪限制水位145米之间,在三峡水库形成的特殊区域,以及该区域范围内的孤岛、库岸岸线和新增淤积陆地。落差达30米,面积46万多亩的消落区,是三峡库区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的重点区域,与长江的绿色发展紧密相连。

此次挂牌成立的重庆市三峡水库消落区保护与治理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由重庆市水利局和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重庆研究院”)共同组建,主要负责组织开展重庆市三峡水库消落区保护、治理、研究及技术信息服务工作。

该研究中心汇聚了从事水文水资源研究工作的众多“大咖”,除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夏军担任主任、重庆研究院研究员吴胜军担任常务副主任、俄罗斯科学院院士李百炼担任副主任外,还有众多国家杰出青年、重庆研究院研究员、大学教授等加入其中,共同推进消落区保护与治理研究工作。

对消落区进行保护修复和整治

“由于周期性的水淹胁迫,消落区原有物种的生境条件被打破。”吴胜军介绍,在消落区内,原有的植物群落退化,植物多样性明显下降。这些变化,对消落区的生态环境的稳定带来了威胁。

作为水生与陆生生态系统之间的生态脆弱带、敏感带和易污染、易破坏带,研究中心旨在通过开展消落区管理重大问题的科学研究,采取工程性治理和生物性治理相结合的措施,加强消落区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并结合三峡水库岸线保护与利用控制规划,对消落区进行保护、修复和整治。

重庆市水利局副局长卢峰表示,研究中心成立后,将建成重庆市三峡水库消落区治理的重要创新技术服务平台,以及水利生态重庆市重点实验室。这将提升消落区生态环境实时监测、生态治理与应急管理能力,成为消落区生态环境科学研究、生态治理与应急管理技术的引领者与践行者。

重庆超75%消落区均有植物覆盖

自三峡水库蓄水以来,重庆市在消落区保护与治理上取得了众多成效。

重庆市水利局介绍,如今的消落区已经构建了新的生态系统。适应消落区湿地生态系统的苍耳、牛鞭草、狗牙根等草本植物自然生长良好,植物群落结构趋于稳定,逐渐形成新的生态系统,维护了三峡库区生态完整性和可持续性。

根据重庆研究院此前的研究显示,在消落区生长的狗牙根,可能通过“静止策略”来适应水淹的机制。通过此举,该植物能够保存自身营养物质,在淹水3-5个月后依然能够存活;苍耳则通过让自己“长高”以及调整开花时间的方式,也适应了消落区周期性水淹的情况。

此外,在重庆在保护一库清水、稳固水库岸线、改善库周形象上同样成绩显著。目前,消落区216个地质灾害点进行了治理,162公里库岸进行了综合整治,75%以上的消落区均有植物覆盖,曾经光秃秃的“黄色腰带”,如今面积、长度都大幅减少,沿江美景正焕发新的魅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