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漫画、武侠小说孩子们可以看吗?家长们,专家答复了
04-23 15:23:1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漫画、言情、武侠小说孩子们可以看吗?你给孩子买了很多书都有用吗?今天是世界读书日。4月22日,由华东师范大学附属中旭学校、重庆家校合作教育研究会、重庆图书馆等共同发起的“第一届重庆家校共育文化节暨世界读书日主题论坛”在重庆两江新区华东师范大学附属中旭学校举行,来自西南大学、人民小学、巴蜀小学等我市一线教学名师和家长代表一起围绕“家校共育与阅读教育”展开交流探讨。

GetAttachment (4).jpg

阅读是最好的童年陪伴

“阅读是最好的童年陪伴。”华师附属中旭学校校长陈珍国介绍,为了支持学生的阅读,学校的图书馆设置了六大馆室,分别是教师阅读馆、名著阅读馆,人文阅读馆、科技阅读馆、儿童文学阅读馆、绘本阅读馆。

除了打造专门的阅读场馆,学校为1-6年级的孩子们制定了“柏溪阶梯阅读课程计划”,设置了五类课程,包括儿童晨读课程、群文阅读课程、整本阅读课程、三行童诗课程、阅读活动课程,通过早读、每周一节阅读课等形式,培养孩子们的阅读兴趣和能力。

学校还制作了毛毛虫整本书阅读护照,通过积分制,与学校综合评价机制挂钩,让阅读成为学生一生的习惯。

漫画、武侠小说也可读 

那么,家庭作为孩子的第一个课堂,家长该如何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呢?

“漫画、言情、武侠小说,一看到孩子们读这些书,家长们往往觉得不正规而不让孩子看,”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命题评审专家谌莉说,每个孩子都有自己喜欢读的书,如果当你的孩子喜欢看漫画、言情、武侠小说,不要一味的否定,而是要判定是不是正规的出版物,“家长把握书的质量,而不是种类。”

“孩子感兴趣他才会去读,而有的孩子就讨厌看书,这是为什么呢?”谌莉指出,这就是家长的方法不对,“不少孩子抱怨,一说到看书就是‘看名著’,好像只有名著是书。家长要给孩子的个性化阅读留出空间。”

GetAttachment (5).jpg

西南大学副校长陈时见分享了自己从小因为喜欢读书并一直坚持的故事。“小时候很想看书却没有书可读,直到上了大学以后很多书,自己才真正养成了读书的习惯,每个假期都泡在图书馆里读书,大一读了100多本书,这种爱读书的习惯后来成了我所有学习的基石。”他说,从想读书、无书可读到自己把它作为一种习惯,贯穿始终的是兴趣。

“读了一本书找到了极大的乐趣、见人就想讲,这样的情感比这本书更重要。”陈时见表示,让孩子读书的时候,不仅仅是读什么书,更重要的是读书的过程中所伴随的情感是积极的、正向的,如果是消极负面的就不能多读。

GetAttachment (6).jpg

和孩子一起规划阅读内容和时间

培养了习惯,家长怎么去引领孩子阅读?重庆市人民小学优秀语文老师李晓林分享了自己从教34年的切身体会。

她说,孩子们从一年级的5万字阅读量,到中年级的40万阅读量,到六年级的百万字阅读量,很多家长看到这个阅读量会买很多的书,但如果不弄清读什么、怎么读、买再多的书没有用。

她对此给出了几点建议:首先要规划阅读内容,让孩子自己有方向和目标、做任务管理清单,养成良好的思考习惯。在阅读的方式上,低段更多的是有声朗读。家长还要结合实际情况和孩子一起规划读书的时间。还要寻找阅读伙伴,通过共读共享,培养阅读兴趣。此外,规划阅读的分享交流活动,比如戏剧表演、讲故事等,这样才会真正促进他们阅读能力的提升,会更好地培养孩子们的阅读习惯和兴趣。

重庆巴蜀小学德育主任刘俐宏表示,所有家长都要用阅读陪伴成长。“很多家长经常问我,孩子一点儿不阅读怎能办?那作为家长,你喜欢阅读吗?”她说,现在很多家长喜欢用手机阅读,但只要孩子在的时候就不要用手机,家长的陪同、以身示范非常重要。

同时,要为孩子营造一个好的阅读环境,阅读的场所不是客厅也不是卧室里,而是要给孩子一个静谧安静的空间。阅读的种类上,家长可以根据语文老师的建议、借助教育部等官方平台推荐的阅读书单来购买。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