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中纪委网站评特斯拉深夜道歉:企业必须遵守法律、尊重消费者
04-21 09:54:1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日深夜,特斯拉通过微博向客户、网友和媒体道歉:“我们就未能及时解决车主的问题深表歉意”,并表示,尊重并坚定服从政府各相关部门的决定,尊重消费者,遵守法律法规,坚决坚定地积极配合政府各相关部门的所有调查,同时开展严格自查自纠,对自身不合理的、不符合服务准则的问题和服务流程进行梳理并整改,努力做到立查立改、即查即改,做到尊重消费者,尊重市场。

相比于之前的几次表态,特斯拉终于有了一些诚恳谦和的样子。中国市场欢迎企业前来投资发展,但对所有企业都一视同仁:必须遵守中国法律法规、市场规则、尊重消费者权益。

这两天,上海车展上特斯拉女车主“车顶维权”事件引发广泛关注。消费者该如何维护自身权益、企业该如何对待消费者的诉求,成为大家议论的热点。

19日上午11点左右,一名女子身穿印着“刹车失灵”四个红色大字的白T恤,爬上特斯拉展车车顶高呼“特斯拉刹车失灵”,后来该女子被现场安保人员带走。20日上午,上海警方发布通报,女子张某因消费纠纷,到车展现场表达不满,造成车辆一定程度受损,张某因扰乱公共秩序被处以行政拘留五日,另一名女子李某因扰乱公共秩序被处以行政警告。随后,维权当事人之一发表微博回应:采用了错误的方式维权,但我们也绝不妥协。

与维权消费者“绝不妥协”相对的是特斯拉方面稍早前表明的态度:如果是特斯拉产品的问题,一定坚决负责到底,该赔的赔、该罚的罚,对不合理诉求不妥协,同样是我们的态度。

两方都“不妥协”,针尖对麦芒,问题似乎难解。网络上不乏理性声音,有的说“维权要依法,不能谁能闹、闹得大就谁有理、听谁的”,“大闹大解决,不闹不解决”不是维权的正确打开方式。维权车主已经认识到了所用方式的错误,并为此受到了公安机关处罚。更多声音则是对特斯拉方面应对消费者维权诉求方式的质疑甚至批评,有网友吐槽:“特斯拉屡次将事故原因认定为车主操作不当,可后台数据在特斯拉手里,它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反正由它说了算。”“消费者和特斯拉比起来,处于绝对弱势,这也是特斯拉一贯傲慢的原因”等等。

两方都“不妥协”,并不意味着双方都绝对占理。本起维权事件涉及的“刹车失灵”问题究竟是怎么回事,有待权威专业机构检测认定。但解决问题、化解纠纷,必须在法律框架下、通过法治方式解决,这既是前提,也是方法手段。

法治要求理性,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得讲道理”,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都应当认同基本的规范、道理,个人不能采取极端方式,企业也不能“一直拖着不解决或自己当裁判员”傲慢不讲理。法治强调公平,无论是对驾驶行为、“超速违章”的认定,还是后台数据的提取鉴定,都不能全凭消费者或者企业的“一面之词”,而是双方都把自己的证据提交出来,请独立机构通过专业方式检测认定,如果一方不服,还可以提起诉讼解决。法治注重权利义务对等,无论是势单力薄的消费者还是财大气粗的企业,在民事关系中都受到法律同等保护,双方既享有权利,也得履行义务。尤其是客观上强势的企业一方,更应以谦和的态度、务实的举措解决消费者的合理维权诉求,须知维护消费者权益就是维护自身品牌美誉度、维护市场占有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