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特斯拉“刹车失灵”、沃尔沃高速熄火……上海车展成了大型维权现场?
04-20 13:47: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4月19日,如期而至的国际A级车展上海车展来了。开幕当日,登上热搜的不是某款新车发布,也不是新技术惊艳亮相,而是tesla女车主维权事件刷屏。“中枪”的不止是单一品牌。随后,沃尔沃、凯迪拉克和丰田3个品牌的车主维权照片和视频也开始热传。一时间,上海车展成了大型维权现场。然而,经过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多方核实,除了特斯拉外,其余品牌的维权事件都是陈年旧事。

11.jpg

车展成大型维权现场?车主频频现身车展维权

19中午时分,上海车展上tesla女车主维权事件刷屏。

事情起源于,一位胸前印有“刹车失灵”以及特斯拉logo的白衣女士,站在一辆特斯拉展车的车顶,情绪激斗地向四周观众大喊“特斯拉刹车失灵”。现场大量围观群众,纷纷拍照转发。而在特斯拉工作人员劝阻无果的情况下,该女士被两名壮汉“提走”。

目前,该女士因扰乱公共秩序被行拘5日。警方提示:消费者应通过合法合理途径,表达诉求维护权益,切勿采取过激行为,否则将承担法律责任。

随后,沃尔沃、凯迪拉克和丰田3个品牌的车主维权照片和视频也开始热传,并被描述为是发生在特斯拉维权事件之后。

据媒体报道,当日下午,沃尔沃女车主上场维权,“高速熄火,谁还姐安全,姐就嫁给谁。”随后,该车主被沃尔沃方面的工作人员用幕布围困起来。

网传的一段凯迪拉克车主维权视频中,众多车主站成了一排,拉出了长长一条“强烈要求召回凯迪拉克ATSL变速箱缺陷车辆”的横幅。

而丰田一女车主举牌上场,上面写着“实名举报,丰田奕泽自燃,厂家不管不顾”。

不过,记者调查核实发现,“沃尔沃高速熄火” 这一幕实则发生在2018年9月8日的成都车展上,同一张照片也早就在社交媒体上存在。“凯迪拉克ATSL变速箱缺陷”则是发生在2018年9月上海车展的维权事件。“丰田奕泽自燃”也是发生在去年深圳的粤港澳大湾区车展上。

记者现场也看到,上述3家汽车品牌的展区秩序井然,并未发生网传的维权事件。

特斯拉官方已“解释” 对此无法妥协

针对此次“维权事件”,特斯拉官方微博已作出解释称,当事人为此前2月发生的河南安阳超速违章事故车主,也正是此前河南安阳维权车主张女士,此前她曾手持喇叭坐在特斯拉Model 3车顶维权。因双方协商未果,该车主通过非常规方式获取证件进入展馆维权。接下来,特斯拉还将继续与车主紧密沟通,帮助车主尽快恢复正常用车生活。 

事件发生后,特斯拉公司副总裁陶琳在展台接受记者专访时称,“近期的负面都是她贡献的”、“我们没有办法妥协,就是一个新产品发展必经的一个过程”。

7.jpg

汽车消费投诉居高不下

尽管如此,但不可否认的是,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不断攀升,相应的汽车消费投诉也在日益增长。

根据中消协官网数据显示,在2019年成为全年投诉量最大商品品类的汽车及零部件,在2020年以全年34897件投诉的表现回落到了全年投诉量第二位,但仍同比增加1.64%。

进入2020年,丰田系品牌就因车辆出现机油增多及机油乳化等问题,频频遭遇消费者投诉。这些情况除了出现在丰田热销车型凯美瑞、亚洲龙及RAV4外,雷克萨斯车型也有所出现。以大众为首的德系品牌车型,长期以往都存在变速箱问题,具体的问题描述为变速箱异响、顿挫、无法加速、跳档。特斯拉也因异常加速、电池起火、车辆远程升级(OTA)以及品控等问题频频遭五部门约谈。理想ONE也因陆续出现“断轴”,而由“升级”变成了“召回”。

“面对专业、复杂的汽车系统,消费者就如同‘门外汉’。”市消委会相关人士称,一部车有上万个部件,其中易损件就占到500~600种,如何更换易损件,什么样的配件是合格产品,什么是假冒伪劣产品,绝大部分消费者并不清楚,无法像分辨其他商品一样对它有个起码的评判。与举证比起来,汽车质量的鉴定让消费者更为“恼火”。

“消费者和商家在信息上完全处于不对称位置,遇到汽车消费纠纷时,往往无法准确判断是哪方责任。”该人士说,目前我国的汽车鉴定机构很少,且鉴定费用高、时间长、程序复杂等问题,使得消费者望而却步。

据了解,车辆质量鉴定费用。动辄上万元,更有甚者,如果要对车辆的主要部件进行检测的话,其检测费用甚至高达数十万元。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了解到,中国汽研汽车指数从消费者视角出发,自费采购车辆,对市售主流车型开展测评,涉及驾乘评价、智能驾驶等。自开展测评以来,中国汽研完成49个品牌,89款各类车型的测试评价,覆盖70%主流车型,为消费者提供了一手权威测评资料与测评结果。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