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如何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9位鲁奖获得者为重庆支招
04-20 06:27:35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 4月17日至19日,“名家相约魅力南川”采风活动举行,包括9位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在内的12位知名作家相聚南川,走进自然人文景观,深度体验景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变化及成果。参会作家纷纷为重庆文旅融合建言献策,建议充分发挥重庆得天独厚的文旅资源,助推文旅融合发展。

震撼!这是作家们参观金佛山后发出的普遍感慨。“站在古佛洞洞口,以为平平无奇,通过弯弯曲曲的通道进入洞中,才感到别有洞天,这真是天赐的礼物啊。”河北省作协主席、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关仁山说。诗人、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海男非常激动:“在金佛山高空栈道行走,云雾缭绕,移步换景,简直走进了科幻片里。”

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汤养宗建议,除了邀请作家、诗人书写金佛山,将有故事、有灵魂的文字流传下来,还应重视宣传推广,让更多游客通过图片感受到金佛山魅力。著名作家、画家、鲁迅文学奖获得者王祥夫,当代小说家、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弋舟则建议,金佛山古佛洞的利用方式应作进一步研究,如打造国际性的地质研究场所、举办现代艺术展、时装秀等。诗人、博物旅行家、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李元胜说,金佛山同时也是文学创作、森林研学教育活动的一个珍贵资源库,“自然教育是构成一个人成长的重要基石,要让青少年通过文学作品和研学活动学会用心呵护自然之美。”

走进观音岩驿站,老街依山就势,蜿蜒曲折,错落有致。这里曾经是通往贵州的必经之路,见证了茶马古道的繁华。“下着小雨,沿着坑坑洼洼的、留着古人脚印的老巷前行,感觉一路走下去,就可以走到唐宋。”新疆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刘亮程说,观音岩驿站保存完好,是独一无二、不可再生的文旅资源,在开发利用时应保留它的原汁原味,加以合理打造,将很快成为旅游打卡点。

此次来渝的鲁迅文学奖获得者中,多位是诗人。那么,重庆应如何通过诗歌提升城市品质、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呢?

“重庆诗歌创作和欣赏氛围非常好,我能感受到重庆人对文学艺术的尊重和热爱,这让我很感动。”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诗人娜夜说,很多诗人来渝,总会在重庆的一些文化场所举办朗诵会等活动,而且人气是越来越旺,希望这些场所越来越多,推动文学创作和城市品质的提升。

“从古至今,重庆都保持着非常好的诗歌传统,一大批重庆走出的诗人令中国诗坛侧目。”湖北省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张执浩说,重庆也可以让新诗更多地走进社区、校园,不断激活诗歌的能量。

本次活动由南川区委、重庆市作协、重庆日报主办,南川区文旅委、重庆文学院、重庆日报文旅副刊部承办。

原标题:如何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9位鲁奖获得者为重庆支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