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2亿“单身贵族”们的钱,都花哪了?
04-19 22:26:41 来源:南方日报

图片

南方日报消息,近日,“中国超2亿人单身”的话题,沸了!

图片

2020年,中国民政部公布了一组数据,2019年中国的单身人口高达2.6亿,超过英法德三国人口总数,其中8000万人处于独居状态,预计到2021年,这一数字会接近1亿。

还有一则数据显示,自2015年起,一人户占比逐年增加,2018年已经达到了16.69%。

“空巢青年”“单身独居”“在大城市独自打拼”渐渐成为了“时尚”标签。

单身往往被认作一个人某阶段的暂时状态,可随着单身人口组成的大军日益庞大,一股消费新势力正迅速崛起,并催生出新的消费观和消费业态——单身经济

大家都不着急脱单了?  

父母不催吗? 

千言万语汇成一句灵魂拷问:

这个2亿的大项目

你参与了吗?

单身贵族=月光族?

你的钱都花在哪儿了?

为什么选择单身生活?不少网友表示,“不用顾忌别人的时间,也不为生活空间所妥协”是他们选择独自生活的首要原因。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单着≠无欲无求。有数据显示,在一线城市,大约40%的单身青年都处于“月光”状态;随着城市等级向下及月收入的降低,“月光”比例大幅提升,四五线城市的单身年轻人中,“月光”人群所占比例高达76%。

图片

“工资都去哪了?”成了单身青年“吾日三省吾身”时,都会想到这个问题。 

◆ 花钱买快乐  

据相关机构2019年发布的《单身经济专题分析报告》,1985年—1995年出生的单身人群中,一线城市里的“空巢青年”月入在1万—2万元区间内占比较高,此外的大部分85后—95后单身年轻人月入6000—8000元。

没有伴侣陪伴和家庭负担,在大城市里独自生活的“空巢青年”更有花钱的激情和冲动。

图片

近年来,据电影票线上统计数据,单人观影订单量快速增长。有网友表示,自己特别喜欢看电影,几年时间里,她一个人把身边大大小小的电影院去了个遍,攒下了几百张电影票。

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一场一个人看的电影,一顿自己吃的丰盛大餐……单身青年更倾向花钱追求高品质的生活节奏。尼尔森发布的数据显示,42%的单身消费者为“悦己”而消费,而非单身消费者这一占比只有27%。 

◆ 花钱买寄托  

单身的人会孤独吗?他们可能忙得“连屎都铲不过来”。据《2020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消费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城镇宠物犬猫数量突破1亿只大关,消费市场规模也达到2065亿元。我国80、90后饲养宠物人群占比超过70%,其中以单身居多。

图片

宠物不仅有陪伴属性,还具备社交属性,一些人借助网络社交平台,晒出宠物的萌照和短视频,他们中的一部分甚至借此跻身成“萌宠主播”,赚了流量和零花钱,“撸狗”“猫奴”“铲屎官”成了网红词汇。

除了基础的猫粮、狗粮、猫砂、玩具等用品以外,更多的钱还被投入在宠物美妆、宠物外卖、宠物保健、宠物酒店里。

央视财经近日报道,人工智能也入局单身经济。有研究机构统计,2019年,以智能陪聊为卖点的智能音箱市场经历了爆发式发展,全国出货量达到4589万台,同比增长109.7%。在一部分人看来,比起生活伴侣,AI可能更懂你。

图片

虚拟恋人、树洞倾诉、失眠陪伴......各种陪伴类服务应运而生。付费陪练、语音交友等有偿“虚拟”陪伴软件的用户大量增长,解决了“空巢青年”的社交困局,也撬动着新的消费蓝海。

谁抓住了风口?

单身经济带来新商机

从“一人食”到“小型厨具”“单身公寓”,再到“迷你唱吧”“个人定制旅行”,甚至是“个人婚纱照”,即便是一个人去海底捞吃火锅,对面坐个“狗熊”玩具,也不算是新鲜事了。单身浪潮已经悄然出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

图片

资本的嗅觉向来灵敏。随着“单身经济”的持续火热,越来越多的行业开始涌入这一赛道,引爆“孤独消费”的商业狂欢。

 ◆ 专属化的消费场景  

随着“一人食”餐厅越发受欢迎,一些自热餐食正在悄悄改变餐饮食品行业业态。“海底捞”“小龙坎”等网红火锅店纷纷推出自热小火锅。只要家里还有水,就可以随时随地坐在家里吃上一顿平时要三五人相聚才能享用的火锅大餐。

图片

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184家企业的名称、经营范围、产品服务或商标中包含“一人食”。2020年,全国范围内“一人食”相关企业新增注册79家,年增速达82.29%。

“单身经济”的发展也带火了单身公寓。这种在老一辈人眼中“缺乏生活气息”的住房模式深得年轻人的“欢心”。 

◆ 个性化的消费产品 

即便处在高节奏的工作状态下,部分单身青年也并不止步叫外卖的生活,即便是挤时间,也想亲自下厨。比起体积大、价格高、能耗大的传统家电,迷你电器以颜值高、功能强、省电且易清洗等特点取胜,并逐渐成为单身打工族的“心头好”。

另外,由于单身一族时间多,而职场经验较少,更舍得在学习上下功夫,并愿意为此付费。不少线上知识付费产品瞄准了他们,产品中往往涵盖不同价位的个性化学习课程,满足单身人士碎片化学习的需求。 

◆ 定制化的消费服务

为了吃到单身经济的红利,电商们也是挖空了心思。

2020年七夕节,有淘宝商家推出了“孤寡青蛙”服务,只需下单定制,你的好基友或好闺蜜就会收获一只“七夕青蛙”,并让ta一直“孤寡”下去。

图片

与此对应的是,一些商家借势上线了布谷鸟的“不孤”祝福。不过,从淘宝平台搜索结果来看,孤寡青蛙服务比布谷鸟服务要多上不少。

图片

消费模式的改变,也引发了新的思考——是否单身的生活能带来更多快乐?

“一人”经济兴旺

这些隐忧可不能忽视

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单身生活,侧面反映了公共生活的完善和社会福利保障的健全。然而,单身的快乐生活背后,却也隐藏着重重危机。

相比有家庭羁绊的人而言,部分单身者的存款意识相对淡薄,且热衷超前消费、缺乏自律和长远规划。这部分人群不可避免地成为了商家眼中的“肥肉”。

不少电商打着“爱自己”的噱头,呼吁单身人群全方位“投资自己”,从美妆、服饰到潮玩,乃至知识付费,涉及领域广之又广,而这其中又有多少是单身人士真正需求的?自由和潇洒过后,面对生病、失业等风险的他们可能不堪一击。

“欲思其利,必虑其害。”合理规划、量力而行,才能让快乐细水长流。

图片

值得关注的是,单身人群中近1/3处于独居状态。

那么这些,必须狠圈单身人士↓

2019年,深圳一名独居作家突发脑溢血晕倒在家,好友发现其失联,进而发起搜救行动,该作家被困两天后获救。

2020年9月,台湾一男星在浴室滑倒,无人发现救治不幸去世。

今年3月初,北漂女孩被困浴室三十小时,才引来邻居的关注。

……

类似的情况比比皆是。病、亡无助的问题成了很多单身独居人士的隐痛,一个人的快乐,也难完全抵消生活的难。

图片

图片

图片

同时,独居人口的增加不可避免地带来人口老龄化问题,而每个独居者或多或少也绕不开养老问题,诸如此类的诸多问题需要社会从多个角度探索解决思路。

原标题:2亿“单身贵族”们的钱,都花哪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