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致橡树》作者舒婷:中学时代我没有想过当作家
04-18 19:41:5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我如果爱你——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

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

我如果爱你——绝不学痴情的鸟儿,

为绿荫重复单调的歌曲

………

(6210795)-20210418194346.jpg

这是中学语文课本里的经典名篇《致橡树》,4月18日下午,重庆一中9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人文学术报告会现场,4名中学生以一首深情的诗朗诵《致橡树》欢迎《致橡树》作者、著名诗人舒婷做客重庆一中。

活动开场前半小时,了解到《致橡树》作者、著名诗人舒婷将到校作主题报告,同学们早早来到现场,很快就坐满了报告厅。

一中校庆——舒婷讲诗(配王乙竹)(6210801)-20210418194351.jpg

舒婷以“诗从中学出发”为题,重点向同学们分享了她的中学时代,“现场的每一位同学学历都比我高,因为我真正的学历是初中二年级,每次填表格,在学历这一栏,我总是填写‘初中’。今天受邀来重庆一中讲课,让我回想起很多。”

舒婷用“学生时代”一下子拉近了和同学们的距离,“两年校园生活,你们和我一样。笑过、哭过,也意气风发过、黯淡彷徨过,大人们总认为这是微不足道的鸡毛蒜皮。”

和同学们一样,舒婷的中学时代也是梦想万千、朝令夕改,“经常写作文说长大要干什么,想过无数志愿,唯独没有想过当作家,但中学时代却为我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中学时,跟生物老师采集标本,让她克服了怕黑怕鬼;参加合唱团当领唱,因为太用力唱坏嗓子,只能站在后面一排,泪流满面看同学唱歌,这些听起来很可笑的小事,对她却意义重大、记忆深刻。

“初中给我的东西太多,从1985年起,我就凭借着初中二年级的英语水平和一本英语入门书,在全世界走了很多国家,混到最后还当别人的翻译。”舒婷说,当时英语老师并不喜欢她的桀骜不驯,她也不喜欢英语老师的婆婆妈妈,在很久以后,她才能体会到英语老师当时的坚持和苦心是多么重要。现在很多同学和她当时一样,对老师、家长的苦口婆心都是嗤之以鼻。

(6210793)-20210418194356.jpg

“中学时代我们喜欢的科目实在太多了,我喜欢田径、游泳,当时的语文、英语都不在我的视野里,因为对我来讲没有挑战性,诗歌也来得很容易,我的第一首诗就是中学写的。”舒婷回忆,初中开学前的军训中,班主任号召学生给校报投稿,抱着为班级争光的心情,她躲在厕所写下一首五言诗,并在开学伊始发表在校刊上。“但这首诗写得太烂了,自己也不记得内容了,只记得是没有稿费的。”在分享过程中,舒婷也会用幽默的语言引得现场师生阵阵笑声。

最后,她告诉将来会读本科、硕士甚至博士的同学们,“中学时代只是一个非常短暂的历程,然而这一小段对我影响至深,我的个性、气质、道德观乃至常识性的认知,都来自我那短暂的中学时代,初中两年对于我也许就足够了。最后,我还要真诚的、不厌其烦的请求你们,请珍惜你们的中学时代,不要辜负美好的青春。”

在舒婷报告后,由著名评论家陈仲义进行第二场报告《诗性思维的开发—普及几种训练》,他通过诗歌语言形式,引导同学们尝试多项目的强化训练,包括联想训练、变形训练、加减训练、接龙训练等,帮助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拥有诗性思维的萌芽。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乙竹 摄影 毕克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