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夫妻陪伴脑瘫养女24年 每天接送两趟从不参加聚会
04-18 08:55:20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24岁的赵诗雨,先天脑瘫,5岁才学会走路,上初中的时候左肾坏死,还偶然得知,自己不是父母亲生的。拥有这样的人生,应该说算不上幸运。然而,诗雨却从不觉得自己不幸。因为,在她的生命里,从来不缺亲情的关爱和守护。

从周一到周五,63岁的赵渝生,都要接送女儿赵诗雨上下班。从土湾的家到小龙坎车站有五千步的距离,老赵每天往返两趟,风雨无阻。这些年来,为了女儿,赵渝生总是匆匆忙忙奔波在家门口的小路上。现在是为了接送诗雨上下班,几年前,是为了给在七中上学的她送饭。为了抚养女儿长大成人,赵渝生夫妇的付出,超出了常人的想像。

三十八岁那一年,和妻子婚后多年未育的赵渝生,听说有一户人家想送养一个才出生几天的女婴,他和妻子特地前去探望。离开那户人家后,赵渝生对那个小婴儿牵肠挂肚,念念不忘。他背着妻子,把孩子抱到了母亲家中喂养。妻子知道这事儿的时候,已是三个月之后。

因为接孩子回家那天下着雨,赵渝生给她取了个好听的名字:诗雨。小诗雨长得粉粉嫩嫩,十分可爱,但动作发育却不太正常。九个月大的时候,医生诊断她是先天脑瘫。但赵渝生夫妇最终也不忍心放手,从此,两个对“脑瘫”完全没有概念的年轻人,开始了与它的漫长搏斗。

光是为了让孩子能站立走路,两人就花了五年时间。好在诗雨智力发育正常,顺利入读小学,成绩优异。然而,初一下期,一家人又遭受了命运的严峻考验。诗雨左肾坏死,亟需一大笔医疗费。因她从小体弱多病,是医院的常客,家里早已没有任何积蓄。为了给她治病,赵渝生不得不四处借钱。诗雨要吃低盐的食物,为了女儿的健康,赵渝生决定每天给孩子送饭到学校。

其实,除了身体的健康,赵渝生更关心女儿心理的健康。2014年,赵诗雨考上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成为当年重庆市残疾学生收到高校录取通知的第一人。女儿上了大学之后,赵渝生也常常跑到学校,除了探望女儿,也是希望女儿身边的人给她更多的关照。有了父亲的帮助,诗雨得到了同学的认可和帮助,她的个性也渐渐开朗、阳光起来。

在刚刚得知自己的父母领养的孩子的时候,诗雨也一度崩溃,根本不敢相信,但现在的她,却能坦然面对。大学毕业后,诗雨进入重庆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工作。这几年,她一边工作一边复习,准备考研。与此同时,诗雨还考了教师资格证等几个证书。每次出门参加考试,父亲都会推着轮椅,亲自把她送到考场。

赵渝生说,他一生最大的成就,就是看着诗雨变得自立、自强、自信。只要他还走得动,他就会一直陪伴在女儿身旁,永不缺席。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孙筱梅 卓嘉

原标题:故事人生 | 陪你慢慢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