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一首跨越72年的《读书郎》 一位94岁烈士遗孀的“云祭扫”
04-04 07:14:30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4月3日,71岁的唐初红起了个大早。他把头发梳整齐,和家人坐上由成都开往重庆的动车,来到重庆悦来唐虚谷、杨袁善烈士陵园内。

“唐爷爷好!”在这里,唐爷爷受到了两江新区人和小学学生们的欢迎。同学们为他和家人戴上红领巾,他带大家唱起一首《读书郎》,“……只为穷人要翻身呐,不受人欺负呀,不做牛和羊——”唐初红用力地把最后一个“羊”字拉得老长,直到嗓音不停地颤抖,似乎舍不得唱完这最后一句。

一位七旬老人,为何携家带口远赴数百公里之外,教小学生唱上世纪的儿歌?

“72年前,我的父亲唐虚谷曾在这里的小学当教员,他经常教学生唱《读书郎》《山那边呦好地方》这样的进步歌曲。今年是党成立100周年,我想以这种方式追忆父亲、勉励青少年爱党、爱祖国。”在父亲的雕像前,唐初红给小同学们讲起父辈们的英雄故事。

1949年春,为迎接解放,唐虚谷、杨袁善受党组织派遣,转移到当时的江北县悦来乡(现两江新区悦来国际会展城)。同年11月25日,两人在外出筹备经费、了解情况时路遇国民党溃军,不幸被捕,后被杀害。

“牺牲时,父亲和他的战友分别只有22岁和21岁,距离重庆解放仅有5天!”那时候,唐初红还未出世,母亲后来一遍又一遍给他讲父辈的故事。原来,教员身份只是为唐虚谷和杨袁善作掩护,他们更重要的任务,是在重庆开展迎接解放的工作。

唐初红的母亲杨哲卿今年94岁了,老人家通过视频“云祭扫”,看到在爱人墓碑前祭扫的后辈们,满是欣慰。隔着屏幕,杨哲卿勉励小同学们:“今天的学习条件好了,你们要努力学习,为祖国更加强大作出贡献。”

听完英雄的故事,现场所有人低头默哀。随后,同学们在烈士雕像前献上鲜花。

“我是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员……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力量!时刻准备着!”少先队员们的誓词在烈士陵园上空响起。

明前细雨初歇,山腰上的陵园在苍松翠柏的掩映下更显庄严肃穆。烈士的英魂长眠于此,佑启乡邦、振导社会,在历史的长河中闪耀。

重庆日报记者 王天翊

原标题:一首跨越72年的《读书郎》 一位94岁烈士遗孀的“云祭扫”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