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非法捕捞“莽子”鱼的人为何要赔偿?市生态环境局“发言人”给你答案
03-31 18:20:3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什么是生态环境损害赔偿?为什么要赔偿?排污许可管理要求有哪些?危险废物未规范管理可能会面临怎样的处罚?……

3月31日下午,“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市生态环境局进园区(合川)专场在合川区工业园区南溪组团举行。在两个小时的活动中,来自市生态环境局、合川区生态环境局的“发言人”们有问必答,毫不避讳,以案说法,与企业代表们面对面,就企业关心的环保工作和问题现场给出答案。

1.jpg

为什么损害生态要赔偿?

“损害生态,不但违法,还要赔偿!”面对企业代表就为什么损害生态要赔偿的问题,市生态环境局法规处副处长刘宾七解答道,生态环境损害是指因污染环境、破坏生态,造成大气、地表水、地下水、土壤、森林等环境要素和植物、动物、微生物等生物要素的不利改变,以及上述要素构成的生态系统功能退化。

2021年1月1日起施行的《民法典》,明确对违反国家规定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要承担生态环境功能损失、生态环境损害调查、鉴定评估、消除污染、修复生态环境、防止损害发生和扩大所支出费用。对故意污染环境、破坏生态造成严重后果的,承担惩罚性赔偿。污染环境、破坏生态不但会接受行政处罚,还要承担赔偿修复责任。

刘宾七还特别讲到大渡口区李某等4人非法捕捞“莽子”鱼,最终赔偿2.9万元的案例,“对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赔偿者要承担生态环境修复责任,这是落实‘环境有价,损害担责’的基本原则,有助于破解‘环境污染,群众受害,政府买单’的困局,保护人民群众生产和生活环境。”

有机挥发物如何有效管控?

挥发性有机物的英文简称是VOCs,是指能参与大气光化学反应的有机化合物。一般情况下,我们人类鼻子能够闻到的气味都含有VOCs,包括香味和臭味。VOCs种类繁多,比如甲醛、多环芳烃、二噁英等都属于VOCs,绝大部分的工业废气中也含有VOCs。

合川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何华介绍,VOCs的危害很大,当某些VOCs物质达到一定浓度时,会直接危害人体健康的。

工业企业,如何落实环保主体责任,有效开展VOCs的防治?何华给出了三点参考答案。一是从源头替代低VOCs含量的原材料;二是在储存、运输等使用VOCs物料的过程中,做到密闭,进行有效收集,减少VOCs的无组织排放;三是对有效收集的含VOCs的废气进行末端处理。

市民遇到环保问题如何投诉?“市民可以拨打12345政府热线和12369环保热线,对身边发生的环境问题进行反映和投诉。”何华说。

“我今天在问了一个关于环评方面的问题,现场就得到了答复,这种活动形式真的太好了,希望以后多多开展,方便我们企业办实事。”合川盐化工业有限公司职工邓巧玲说。

“活动对我们企业所涉及的生产经营过程中环评,更具体到废水、固废的转运和处置都作了详细的介绍,对企业合规合法的生产具有指导意义。”合川区工业园区核心区污水处理厂负责人郑珍学说,希望未来环保部门多关注工业污水处理工作,解决企业在污泥处置方面的问题和困难。

新闻多一点>>

“发言人来了”今年将覆盖全市所有区县

据介绍,本场活动是重庆市政府新闻办“发言人来了”品牌系列活动今年的首场,“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新闻发布活动,作为我市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重要活动之一,由市政府新闻办策划举办,推动新闻发言人进城乡社区、进产业园区、进大学校区,以“你提问,我回答”的对话形式,开展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让更多惠民、惠企政策,被更多人知晓、理解、会用,今年将覆盖全市所有区县。

同时,本次活动也是市生态环境局党史学习教育“环保微宣讲进园区”的第一站。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邦平介绍,今年全年将集中推出环保微宣讲100课,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园区、进社区,真正解决企业和群众政策获得难、上门办事难等问题,以实际行动倡导绿色生活、服务绿色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