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成为首批开展学徒制培训国际合作项目试点城市
03-31 17:32: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3月31日—4月1日,人社部与国际劳工组织开展学徒制培训国际合作项目试点工作会在渝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作为首批开展学徒制培训国际合作项目试点城市之一,重庆将与国际劳工组织合作开展对我国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的研究,试点使用国际劳工组织开发的学徒制培训工具,以及与国际劳工组织合作开展能力建设研讨等。

QQ图片20210331173157.jpg

学徒制培训作为传统的技能传授方式,近年来在全球引起越来越多国家的重视,并被作为企业持续获得可靠人才、青年顺利进入劳动世界的一剂良方。

2020年11月,人社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与国际劳工组织开展学徒制培训国际合作项目试点工作的通知》,计划于2020年11月至2021年6月开展学徒制培训国际合作项目试点工作,确定天津市、重庆市、浙江省湖州市、山东省日照市、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为试点城市和单位。

为何重庆能成为首批开展学徒制培训国际合作项目试点的城市?

“企业新型学徒制的相关工作,重庆方面开展得比较早。”重庆市人力社保局职业能力建设处调研员龙海涛介绍,重庆是人社部确定的首批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试点省市之一,在培训质量和培训规模在全国试点省市里面也是最大的。

据悉,近年来,重庆市积极推动企校双制、工学一体的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2016年至2018年试点期间,组织29家企业、8321人试点,分别占全国的14.5%和41.6%,17所院校参与,涉及8大类产业领域和23个职业(工种)。

龙海涛还谈到,重庆的工业基础主要是汽车和电子,这两个行业也非常契合新型学徒制培养的需求和模式,“无论是工作基础还是产业发展,重庆都具备比较好的试点条件,同时也具备后期引进推广和应用的条件。”

“师傅带徒弟”曾是企业尤其是工厂中很重要的培训方式,如今,企业新型学徒制则将这一“老办法”注入新活力。

西南铝业党委组织部(人力资源部)副部长陆福滨表示:“科技进步很快,部分工种也将被人工智能所替代。”在他看来,未来的趋势是“一岗多能”,通过培训让员工具备多种技能,更快的适应不同岗位需求。

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0年,重庆共开展学徒制培训5.5万人次,惠及1800多家企业,涉及300多个职业(工种)。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