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两位正部级女将肩负中央重任,以新身份再赴地方
03-31 18:36:31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见

北京青年报-政知见消息,继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三督导组亮相后,中央第六、第七、第十二督导组也逐一亮相,相应督导组组长得以披露。

根据中央政法委3月31日消息,日前,16个中央督导组已全部赴省(区、市)进驻到位。

3位组长新亮相

最新亮相的3个督导组目前情况如下:

中央第六督导组进驻江苏省,组长为乔传秀;

中央第七督导组进驻浙江省,组长为胡泽君;

中央第十二督导组进驻广西壮族自治区,组长为杜家毫。

加上此前亮相的进驻陕西省的中央第三督导组及其组长陈求发,目前,一共4个督导组出现在公开报道中。

根据报道,进驻各省份后,督导组首先与各省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举行见面沟通会。各省份领导小组组长为省级党委一把手,在沟通会上都作了表态发言。

图片

陈求发(资料图)

最早亮相的陈求发已经于3月29日的见面沟通会上通报了督导任务和安排。30日,督导组在陕西的第二次会议召开,名称是中央第三督导组进驻陕西督导动员暨第二环节部署会议。

两位女将

最新亮相的三位组长中有两位女性。

乔传秀1954年1月出生,早年在安徽工作,曾任阜阳市委副书记,安徽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安徽省委副书记等。2001年她调往浙江,出任浙江省委副书记。

图片

乔传秀与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

在浙江工作五年后,2006年,乔传秀出任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副书记。2011年1月,乔传秀再回浙江,当选浙江省政协主席。

2018年3月,她出任十三届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

乔传秀是督导“老将”。在之前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乔传秀就是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组长,曾带队督导过贵州、甘肃。

另外一位是“女将”胡泽君。她1955年3月出生,一级大检察官、副教授。

图片

胡泽君早年在高校任职,曾任西南政法学院党委书记。1995年11月调往司法部,历任党组成员、政治部副主任,党组成员、副部长。2004年7月,胡泽君“空降”广东,出任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2010年5月,胡泽君再回政法系统,出任最高检党组副书记(正部长级),五年后出任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

2017年4月,胡泽君调任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成为审计署历史上唯一一位女审计长。

2020年6月,胡泽君卸任审计署的职务。目前她是十三届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

刚卸任半年的省委原书记带队

另外一位带队组长杜家毫现任十三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此前他担任湖南省委书记。

图片

杜家毫1955年7月出生,他早年在上海工作,历任松江区委书记,杨浦区委书记,上海市委副秘书长,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等。

2007年12月,他跨省北上,调往黑龙江,出任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党组副书记。2011年,杜家毫调任黑龙江省委副书记,次年5月,他兼任省委政法委书记。

2013年3月,杜家毫第二次跨省任职,调往湖南省,先后出任省长、省委书记。

2020年11月,杜家毫卸任湖南省委书记。

他在发表离任感言时说:“湖南虽不是我地理意义上的故乡,但早已是念兹在兹的‘第二故乡’,是我魂牵梦萦的精神家园。今后无论走到哪里,我的心永远和湖南人民在一起,对湖南的这份眷恋之情永远不会改变。”

督导组进驻时机“大有讲究”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督导组一共有16个。

根据中央政法委介绍,中央督导组,由正部级干部任组长、副部级干部任副组长,每个督导组负责两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督导工作,在每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派驻督导小组。

前文政知君提到,陈求发带队进驻陕西后,召开的第二场会议是中央第三督导组进驻陕西督导动员暨第二环节部署会议。

为什么刚进驻就是“第二环节”?那“第一环节”呢?

事实上,2月27日召开的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上提到,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共三个环节: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

其中,查纠整改环节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中心环节。

根据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公众号3月30日发文,中央督导组进驻时机“大有讲究”。目前,各地教育整顿基本完成学习教育环节任务,将转向查纠整改环节,这是教育整顿的关键环节,标志着教育整顿进入了动真碰硬、触及要害的“深水区”。

再来看一下在陕西召开的第二环节部署会议。会上,省委书记刘国中总结全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一环节工作,部署第二环节任务。

陈求发强调,要加强工作统筹,制定细化第二环节工作方案,狠抓线索查办,强化自查自纠,将查纠整改工作抓实抓细。

资料 | 人民网 各省份党报 “长安剑”微信公众号 中国长安网

原标题:两位正部级女将肩负中央重任,以新身份再赴地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