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他在西沱古镇长江边拍鸟10年,发现野生鸟类越来越多……
03-20 15:28: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现在生态好了,江边水质好了,西沱古镇江边的野生鸟类,也越来越多了!”近日,重庆摄影爱好者谭红建在石柱县西沱古镇长江边拍照时,发现江边野鸭成群结队,尤其是绿头鸭,明显有增多的趋势。他拿着相机随便一拍,就能拍到野鸭们划水、飞舞的模样。

1 (1).jpg

谭红建说,自己拍摄鸟类主题的照片有10年了,每年,自己都会安排时间,沿江拍摄。

在谭红建看来,拍鸟讲究一个“缘”字,有时候会寻而不得,有时候却能不期而遇。因此,他拍摄时比较顺其自然,看到什么鸟拍什么鸟,不会刻意去守着拍某一种鸟类。

2 (1).jpg

即便抱着这样的态度,10年过去,谭红建仍收获颇丰。他拍到过各种各样的鸟类,其中包括白鹤、牛背鹭、鸬鹚等等。为了更好的拍摄,谭红建曾专门花时间去学习鸟类相关知识,以便自己在拍摄过程中,能很快分辨出鸟的类型。

3.jpg

就这样,在学习过程中,谭红建了解到了‘水中大熊猫’中华秋沙鸭。

中华秋沙鸭是一种分布局限于东亚的珍稀鸟类,早在上世纪80年代便已成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并在2020年被列为全球濒危物种,全球数量成熟个体仅有2400-4500只。

“我曾数次和中华秋沙鸭‘擦肩而过’。”谭红建表示,有一次自己乘船在江上沿江拍摄,那天出来的比较匆忙,装备带得不是很齐全。但偏偏就在那一天,谭红建看到了一对中华秋沙鸭。“那对中华秋沙鸭隔我的距离很远,镜头拉不过去,我本想追上去拍,又忽然想到这种鸟怕被惊扰,于是便只得放弃。”谭红建说,除了乘船溯游,有时候也会选择在江边边走边拍,看自己能“偶遇”到什么鸟。

4.jpg

一年又一年,十年过去,谭红建电脑里的鸟类照片越来越多。但给他感触最深的,是近些年来,江边的生态越来越好,自己能“偶遇”到成群结队鸟儿的次数也越来越多。就比如今年,他随便到江边走走,就发现绿头鸭满天飞舞。于是,很轻松地就能拍到不少鸟类的“美照”。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范圣卿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