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摆渡上班”电站工人的最后坚守:为了万家灯火!
03-20 12:23: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1.jpg

图为从千丈岩发电厂五级站乘船下班的工人。彭国威 摄

中国新闻网消息,一艘轮渡荡起潺潺清水,两岸青山相对出,这是龙标多年工作途中的一道别样风景。

春雨连绵,重庆奉节县两河口码头,对岸层峦叠嶂的山峰云雾缭绕。江面上阵阵马达的轰鸣声中,一艘长约5米的船舶缓缓靠岸。

下班的工友从船上一个箭步跳跃上岸,忙碌着回家。龙标和大家点头示意后,则提着各类蔬菜、粮油和设备娴熟地登船,然后直奔奉节县与巫山县交界处的渝能(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千丈岩发电厂五级站。

“这个电站位置偏远,三面环山,一面临水,交通十分不便,员工平时一般都利用船舶‘摆渡上班’。”随行的渝能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郑常平,现场客串起解说员,“轮渡来回一趟的租金是160元,一次送两名员工进去,然后再把下班的人接回来,大家每隔9天这样轮岗一次。”

2.jpg

图为龙标“摆渡上班”途中。王利华 摄

碧波荡漾,船舶默默驶入群山之间,周围涳濛寂静,龙标看着船外熟悉的景色,聊起了往昔时光:“我在2014年五级站基本建成时就过来了,还记得第一次坐船来时,一路上抑制不住的兴奋,能给千家万户送去光明,内心很自豪。”

这个刚满30岁的湖南小伙,现在是千丈岩五级站运维班组的班长,在这里,他得到了事业与家庭的双丰收,妻子同样也是一名电厂职工,从2015年相识至今,现在已有一个3岁大的女儿。

40多分钟后,渡船靠岸,看着熟悉的电站,一行人活跃起来,搭板下船、搬运东西,在外人看来的崎岖路,他们却如履平地。“这个季节水位高,船还能开到电站附近,遇到枯水期,有时候得停靠在1公里外,大家就得一路蹚水过来。”

走过一道山间小路,在电站右侧的一个绝壁山崖上,一个坡度约80度的窄小“天梯”直冲云霄。“这是一个应急撤离通道,有约2公里长。”龙标回忆起2017年的一场惊险至今心有余悸。当时,这里接连下了几天暴雨,周边滑坡形成堰塞湖,大家就是通过这个“天梯”全部安全撤离。

进入厂区大门时,龙标拿出手机扫描铁门上的出入二维码,一声响亮的“欢迎进入厂区”播报瞬时从手机中传来,值班工作就这样正式开始。

“除了日常工作外,我们平时得给自己找些‘耍事’(重庆方言,意为好玩的事),闲下来会一起下下围棋等。”电站附近杳无人烟,龙标和同事却兴致勃勃地把生活用品往厨房搬。

一切安放妥当后,两人拿上设备开始首日值班的巡检工作,确保水电清洁能源的安全送出。

“电站目前正在实施远程集控改造,预计3月底就将实现无人值守。”看着大家忙碌的身影,郑常平感慨,再过10余天,他们就可向这群大山辞行,告别“摆渡上班”的艰苦岁月。

文/彭国威 王利华

原标题:重庆“摆渡上班”电站工人的最后坚守:为了万家灯火!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