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为防治病虫害 重庆市首次全面为大古松树“打针”
03-16 16:29: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月16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获悉,近期,我市31个区县和缙云山管理局完成了对大古松树打孔注药预防保护工作。打孔注药技术首次在我市全面推广运用,截至目前,全市所有大古松树预防保护工作全面完成。

GetAttachment (12).jpg

据了解,我市现有森林面积6198万亩,松林资源占了半壁江山,其中包括了不少松科名木古树大树。据2020年秋季普查结果显示,我市有胸径50厘米及以上的大(古)松树5676株,其中胸径100厘米以上的有62株。

松林是我市重要的森林、景观、旅游和文化资源,尤其是大古松树属最宝贵的资源,必须加以保护。因此,必须加强对松林“天敌”松材线虫病疫情的预防。

这种“天敌”有多可怕?据了解,我市自2001年发现松材线虫病疫情以来,每年需除治清理病(枯)死、其它灾害致死松树达100万余株,大(古)松树最容易受到松材线虫病疫情的感染。若不加以预防保护,造成的各种损失难以估量。

为预防松材线虫病疫情,今年,我市按照相关要求,采取了以疫木清理为核心,以媒介昆虫药剂防治、诱捕器诱杀、打孔注药等为辅助措施,认真开展预防工作。

“松材线虫和松墨天牛幼虫,均在松树树干和主枝中生存,采用喷雾、喷粉等常规化学防治方法,药剂难以接触到防治靶标,也污染环境。”市林业局森防站相关负责人表示,鉴于此,我市首次采用打孔注药技术,来对松材线虫病进行预防。

该技术将甲维盐等注干药剂的有效成分注入树体,依靠树木蒸腾作用使药剂分布到树体各部,来抑制或杀死松材线虫和松墨天牛,对树体内目标病虫有着极高的防效,且用药量少、对环境和人畜安全、残留低。

GetAttachment (13).jpg

“打孔注药对大古松树的保护、新疫点的拔除、老疫点控制均具有实际应用价值。”负责人说,目前,我市已完成6637株松树的打孔注药工作,总用药量为66388支3221.4千克,平均每株约0.5千克。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范圣卿 受访单位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