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我国沙尘日数总体在减少?为何它“偏爱”春天?
03-16 16:36:25 来源:中国气象局微信公众号

图片

北京出现沙尘暴。图:中新网

中国气象局微信公众号消息,昨天,遮天蔽日的沙尘暴让人心有余悸

内蒙古、甘肃西部、宁夏中北部

北京多地出现沙尘暴或强沙尘暴

局地出现能见度不足500米的强沙尘暴

据监测,今年开年,1月10日至16日我国就出现了首次沙尘天气,发生过程明显偏早,较2000-2020年平均(2月15日)偏早30多天,是自2002年(3月1日)以来出现时间最早的一次沙尘天气过程(2000、2001年最早为1月1日)。

此次过程,内蒙古中西部、甘肃中北部、青海、宁夏、陕西北部、山西、河北南部、河南北部等地先后出现扬沙或浮尘天气,甘肃、内蒙古局地出现沙尘暴天气。

到了3月14日夜间至3月15日,北方地区又发生了大范围的沙尘暴天气,今年的沙尘天气为何出现得偏早,沙尘暴又是不是春季的“专利产物”呢?

01

沙尘,春天的常客?

一般来说,春季是沙尘来袭的高发季节,但是如果降水偏少、地表干燥,冬季甚至是秋季依然会出现沙尘气。

今年1月份的沙尘天气主要是由冷空气频繁、沙源地干燥等原因生成的。首先,冷空气频繁是形成此次大范围沙尘天气的主要原因,内蒙古中西部等沙源地降雪稀少,无积雪覆盖、地表裸露,冷空气来袭诱发沙尘天气。此外,在大风传输作用下,沙尘随引导气流东移南下,河南、河北等地都受到了影响。

尤其是我国内蒙古中西部地区、新疆地区,蒙古国和中亚各国都有大面积的沙漠戈壁分布,这些地区气候干旱,沙尘干燥疏松,加上地表缺乏植被保护,沙尘很容易被风刮到空中,变成沙尘暴的主要来源。

我国西北地区由于独特的地理环境,也是沙尘暴频繁发生的地区,主要沙源地有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巴丹吉林沙漠、腾格里沙漠、乌兰布和沙漠和毛乌素沙漠等。

02

沙尘日数,正在减少

根据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监测显示:1961年以来我国北方春季平均沙尘日数和沙尘暴日数均显著减少。

图片

1961-2020年春季(3-5月)中国北方沙尘(扬沙以上)日数历年变化

图片

1961-2020年春季(3-5月)中国北方沙尘暴日数历年变化

1961-1990年春季平均沙尘日数为8.9天,较常年同期(5天)偏多3.9天;沙尘暴日数2.2天,较常年同期(1.1天)偏多1倍。近20年(2001-2020年)春季平均沙尘日数3.4天,较常年同期偏少1.6天;沙尘暴日数0.6天,较常年同期偏少0.5天。

总体来说,2000以来,我国北方春季沙尘和沙尘暴发生频率减少,平均每年有10.8次沙尘过程, 5.6次沙尘暴过程。沙尘次数少于1981-2010年(17次)。

图片

2000-2020年春季(3-5月)中国北方沙尘及沙尘暴次数及历年变化

沙尘天气减少有几方面的原因。客观上来说,最近10年,由于人为治理和气候因素的共同作用,沙源地局部环境有所改善。在气候因素方面,随着全球气候的变暖,我国气候也呈现出明显变化,北方地区大风天气发生的日数明显减少,也是导致沙尘天气减少的主要原因。

不过,虽然沙尘天气有所减少,但沙尘暴这种自然灾害具有多因性、复杂性、潜在性、周期性、突发性等特点,主要满足了生成条件,“沙尘暴”依然会出现。

科普:同样都是沙,为何有的化身沙尘暴,有的变成浮尘扬沙?

在天气预报中,我们经常能听到浮尘、扬沙和沙尘暴,他们有什么区别?沙尘家族是如何被划分的?

依据沙尘天气地面水平能见度依次分为:浮尘、扬沙、沙尘暴、强沙尘暴和特强沙尘暴5个等级。

image.png

03

沙尘,如何监测?

气象卫星是监测沙尘暴天气的有效手段。

沙尘中含有大量矿物质,它们会吸收和散射太阳辐射,这就使其有了自己的光谱特征。通过比对沙尘暴光谱特征与其他目标物的差异,就可以对沙尘暴进行监测。

而沙尘暴的遥感监测主要考虑沙尘粒子的发射和散射特征,通过不同的探测通道的组合,就可以辨别发生沙尘暴的区域信息。在彩色卫星图像中,人们通过颜色、色调、纹理和形状等特征就可以识别出沙尘暴区域。

目前,气象部门可以确定沙尘暴的起源地、移动路径、移动速度、影响区域和未来推进方向及其有关的动态信息。

图片

昨日沙尘暴来袭,经估算卫星可视的沙尘区面积约为46.6万平方公里。

另外,还会辅以一些其他手段,如传统的地面监测等来捕捉沙尘暴的踪迹。

天气提示

今天,沙尘天气将主要出现在西北地区、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等地,其中,新疆南疆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沙尘暴。另外,受偏南风影响,北京沙尘返场,下午将再次出现浮尘天气。本轮沙尘天气将于明天开始逐渐减弱消散。

图片

沙尘天气仍在继续,建议公众外出时要注意做好相应的防御,沙尘天气时空气质量差,能见度低,外出要注意安全防护。

原标题:我国沙尘日数总体在减少?为何它“偏爱”春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