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他们想在钓鱼岛迈“危险一步” 东京回应暧昧
03-16 16:32:35 来源:海外网

海外网消息,为了在“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安装带有行政区划新名称的标识牌,冲绳县石垣市计划向日本政府申请登岛许可。而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加藤胜信则表示,除(日本)政府相关人士以外,不允许任何人登上“尖阁诸岛”。16日,中国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分析称,日本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有自知之明,知道不要在核心问题上挑战中国底线,中国维护国家主权的决心不会动摇。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15日报道,冲绳县石垣市表示,为了在“尖阁诸岛”安装带有行政区划新名称的标识牌,计划向日本政府申请登岛许可。还打算在市中心的公共设施中,增设介绍“尖阁诸岛”历史及环境的展区。

钓鱼岛(资料图)

钓鱼岛(资料图)

16日,石垣市政府企划政策课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坚称“‘尖阁诸岛’是日本的固有领土”,透露“目前正准备申请下一年度预算,以便开展标识牌安装工作”,关于工作细节目前尚无时间表。

冲绳县石垣市议会于去年6月正式通过议案,决定将“尖阁诸岛”的行政区划名称,由现行的“登野城”改为“登野城尖阁”,加入“尖阁”二字。石垣市议员仲间均认为,“尖阁诸岛”的行政区划名称中不包含“尖阁”二字很奇怪,应明确行政区划。但日本在野党却对此持有谨慎态度,认为此举可能导致中日关系紧张。

中国外交部曾对此表态,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日方通过所谓“更名”一案,是对中国领土主权的严重挑衅,是非法的,无效的,不能改变钓鱼岛属于中国的事实。

报道称,日本官房长官加藤胜信15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了解石垣市要在“尖阁诸岛”安装行政区划新名称标识牌的动向。但作为日本政府来说,为了维持和管理“尖阁诸岛”及其周边海域的稳定,原则上除了(日本)政府相关人士以外,不允许任何人登上“尖阁诸岛”。加藤胜信还说,基于这一方针,即使收到有关登岛的申请,政府也会做出适当判断。

加藤胜信(资料图)

加藤胜信(资料图)

日本近来频频在海洋问题上挑衅中国,但在涉及“钓鱼岛登岛”这类触碰中国底线的问题上,日本政府的表态似乎还是保持克制。对此,中国军事专家宋忠平16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中日在钓鱼岛问题上存有争端,维持现状对两国都有好处。如果日本有关人士一意孤行非要登岛的话,中日之间的关系就很难和缓。日本政府在该问题上有自知之明,知道千万不要在核心问题上挑战中国底线,中国维护国家主权的决心不会动摇。

宋忠平还说,美国煽动钓鱼岛问题就是要激起中日之间的对抗,希望日本跟随美国在包括钓鱼岛问题在内的一些方面制衡中国。而中日之间可以在很多合作领域实现双赢,日本对此“看在眼里”,因此并不希望中日之间真的发生冲突。

原标题:他们想在钓鱼岛迈“危险一步” 东京回应暧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