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4岁小伙意识模糊无法站立 竟然是吃“药”吃出来的!
03-16 15:49: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药不能乱吃,被很多人当成一句玩笑,但就在最近,24岁的田鹏(化名)就因为乱吃药,差点给自己造成不可逆的脑损伤,并在最近一段时间都在大坪医院接受治疗。

GetAttachment (13).jpg

男子突然口齿不清 检查后却找不到病因

田鹏是在3月初忽然开始头晕和口齿不清,在家附近的医院检查后,医院诊断为脑炎并给予了一定治疗,然而治疗后效果不佳,症状反而加重。田鹏出现了行走不稳、意识模糊的危重症状。

“他才24岁,忽然就这样了,也找不到原因,那几天的感觉真是天都塌了。”家属只能带着田鹏到重庆主城就医,住进了陆军军医大学大坪医院神经内科寻求治疗。

罪魁祸首是一味中药 豆根

“见到患者时,他已处于意识模糊的状态,根本无法站立,只能坐在轮椅上,回答问题时,也是胡言乱语。”接诊医生大坪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石倩千回忆。

脑炎治疗没有效果,大坪医院专家对田鹏进行了颅内MRI增强检查,发现患者双侧大脑半球四室周围及脑干异常信号。

由于病情危重,神经内科专家们进行了会诊。“如果不是典型部位脑炎,则可能是中毒了。”仔细查看患者资料,并结合影像学资料,凭借多年的临床经验,神经内科专家有了初步判断。

“发病前,有吃过什么特别的东西吗?服用过什么药物吗?”在石倩千医生的耐心询问下,田鹏的家属才回忆起来,田鹏有鼻炎,最近在吃中药,为了好得快一点,每天比医生要求的还自己多喝了两次药。

医生们推断,田鹏很有可能是吃“药”吃出来的问题。

为抢夺救治时间,拿到药单后,神经内科启动科室力量,抽丝剥茧,寻找病根。柴胡、生地、玄参、辛夷……一味药一味药地查阅资料,翻看病历……终于找到罪魁祸首——豆根。

6克用量翻了3倍不止 

专家介绍,山豆根是比较常用的中药,其功能为清热解毒,利咽消肿。但山豆根中含有苦参碱、金雀花碱等有毒物质,如果用量过度,则会造成山豆根中毒。患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心悸、胸闷等症状,严重的会面色苍白、四肢颤抖、血压升高,步态不稳,最终造成呼吸急促、四肢抽搐、呼吸衰竭甚至死亡。

“山豆根的规定用量,每天最多为6g,但在药单中,我们发现山豆根的用量是20g,而且患者还自行增加了服药次数。”神经内科专家表示。

找到源头,医生们立刻进行针对性用药治疗,田鹏症状很快明显改善,语言清晰,并能自主下床走动。目前,田鹏已经痊愈,出院。

陆军特色医学中心(大坪医院)神经内科专家表示,虽然因山豆根中毒的病历很少见,但还是请大家在中药调理时,一定到正规医院问诊抓药。特别提醒,不要随意更改吃药的次数,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通讯员 王琼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