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江观察丨牛!重庆今年市级重大建设项目将投资2.8万亿元
03-12 14:30:49 来源:两江观察微信公众号

重大项目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

近日,重庆市公布2021年市级重大项目。其中,重大建设项目894个,估算总投资约2.8万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3532亿元,高于去年目标。

两江君分析发现,今年的市级重大建设项目不仅分量重、手笔大,更重要的是,重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这批重大项目充分体现出广覆盖、促创新、重民生等突出特点。

图片

▲3月2日,重庆市城市轨道交通第四期等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  熊明 摄/视觉重庆

广覆盖

高质量发展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

全,是重庆市级重大建设项目的显著特征,涉及的领域称得上“全方位”“广覆盖”。

894个市级重大建设项目中,乡村振兴项目有45个,基础设施项目有367个,产业项目有233个,民生项目有125个,区域协调项目有124个。包括了一二三产业融合、现代农业园区、农村重大基础设施、交通、水利、生态环保、能源、工业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商贸物流产业、文旅产业、民生项目、片区园区基础设施及开发、城市商业综合体建设等。

体现在产业布局上,就是支持支柱产业优化升级。比如,荣昌电子电路产业园等电子信息产业项目,永川多个汽车配套项目等汽摩产业项目,ABB重庆两江新区变压器智能制造基地迁建等装备产业项目,鸿路(南川)绿色建筑产业园扩建等材料产业项目,海南海药西部(忠县)医药产业基地等生物医药产业项目,璧山少海汇重庆智慧生活产业园一期等消费品产业项目,均纳入今年的市级重大建设项目中。

加快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今年的重庆市级重大建设项目中,交通项目达到167个,全方位织密“水陆空”综合立体交通网。

陆上

既涉及郑万高铁、成达万高铁、渝西高铁、成渝中线高铁等高铁项目,也包括重庆西站、北站、重庆站铁路综合交通枢纽等项目。渝黔高速扩能重庆段、大内高速重庆段、合安高速重庆段、渝长高速扩能等今年完工,渝武高速扩能北碚至合川段、黔江过境高速等续建,永川至江津高速、合川西环高速、万州至开江高速重庆段等今年要新开工。

还有9号线一期等17个轨道交通项目,蔡家嘉陵江大桥等19个桥梁隧道项目,渝邻快速通道等21个快速路网项目,科学大道一期二期、大田湾片区市政工程等38个城市干道项目,以及广阳岛绿色交通等其他综合客运交通枢纽、公交站场也纳入今年市级重大建设项目中。

空中

黔江机场航站区改扩建今年要完工,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及第四跑道、万州机场航站楼扩建今年续建。

水上

乌江白马航电枢纽、重庆港主城港区果园作业区重大件码头等续建,重庆港万州港区新田作业区二期等今年要新开工。

图片

▲3月2日,三峡国际健康城三峡医学中心项目开工。  冉孟军 摄/视觉重庆

聚集创新资源

新,是今年市级重大建设项目中又一重要特征。

两江君梳理发现,新型基础设施项目有41个。包括中国移动边缘计算平台等项目预计今年完工,重庆国际免疫研究院等项目续建,长江上游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中科院重庆科学中心等项目新开工。这些项目将有利于优化创新生态环境,聚集更多创新资源,加快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布局上,重庆持续发力,布下一枚枚重要棋子。比如,两江新区京东方重庆第6代AMOLED(柔性)生产线、紫光华智电子数字工厂等今年完工,华润微电子12英寸功率半导体晶圆生产线等续建;巴南等地多个生物技术产业项目续建,中国汽研国家氢能动力质检中心等项目今年新开工。

以科技创新为引领,重庆正从“制造大市”向“制造强市”大步迈进。比如高端装备制造领域,永川星星冷链年产150万台智慧冷链终端智能工厂今年将完工,沙坪坝成都博宇集团总部暨工业机器人生产基地续建;再如新材料领域,长寿硅基气凝胶复合材料、合川气凝胶基地等续建,涪陵芳香腈新材料配套系列产品项目等将新开工。

图片

▲西部(重庆)科学城,工人正在施工作业。 龙帆 摄/视觉重庆

关注民生 城市提升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是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今年的重庆市级重大建设项目中,重大民生项目达到125个,覆盖广、分类细。其中,教育类重大民生项目有43个,既涉及西南政法大学、重庆中医药学院、长江生态环境学院等高等教育,也涉及三峡职业教育龙兴校区、垫江优质教育基地等职业教育,还有巫溪义务教育学校、北碚学前教育一期等基础教育。

医疗卫生类市级重大民生项目有38个。同样分类很细,既涉及三峡公共卫生应急医院等综合及专科医院,也涉及重庆市残疾人康复中心一期等其他医疗机构。

另外,大足老年养护中心等4个养老类市级重大民生项目,大田湾体育场保护与利用等40个文化体育及其他类重大民生项目,也受到市民高度关注。

城市提升是重庆发展的最强动力。半山崖线步道等5条重点特色山城步道今年完工,中心城区“两江四岸”治理提升贯通续建,将打通10个重要节点岸线60余公里,治理提升建设长度35公里,十大公共空间治理提升今年新开工。

图片

▲城开高速加紧施工。   崔力 摄/视觉重庆

让项目“有米下锅”

重庆全市的重点项目投资将提质放量。钱从哪来?怎么投、怎么管?

对此,重庆市财政局负责人明确表示,稳投资是今年财政保障的重点之一,将通过投资政策的引导和财政资金的保障,把宏观经济政策逆周期调节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以政府投资提质放量来带动社会投资,带动就业和居民消费。

今年,重庆将围绕“两新一重”,以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重大项目为抓手,全力强基础、补短板、促需求、提质量。1月4日至今,重庆新开工重大项目251个,总投资达到1300亿元左右。

提前安排、早做计划。为确保重点建设项目“有米下锅”,重庆采取提前下达资金的方式为项目“加油”。从去年11月初开始,重庆市财政就加紧把保障性安全工程、交通基础设施、物流通道、开放平台建设等项目资金下达到区县和市级部门。今年前2个月,市级重大项目完成投资420亿元,占全年计划的12%。

从投资领域看,在确保传统基建和民生领域建设资金的同时,今年的重大项目投资更加突出一个“新”字,新兴产业和“六新”类项目占了大部分;更加突出一个“严”字,为盯好资金落实,重庆将按照项目全生命周期、经济社会效益综合评价的思路,管控建设成本;并从账户开设、资金下达到用款计划、资金支付,对资金运行进行全过程监管,严格实施项目竣工财务决算,防止截留、挤占、挪用。

事业要发展,关键在落实。

重庆全市上下要层层压实责任,要有施工图、任务书,挂图作战,专班跟进;要坚持高质高效,发扬“马上就办”的精神,咬定每个目标,盯住每个任务,一天也不耽搁,一刻也不松劲,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以求实务实的良好作风,确保重大项目落实落地早日见到效果。

原标题:牛!重庆今年市级重大建设项目将投资2.8万亿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