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中国版“国际旅行健康证明”上线,离出入境游恢复还有多远?
03-10 19:45: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两会外长记者会上宣布推出中国版“国际旅行健康证明”,对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及跨境人员往来便利化提出了切实可行的“中国方案”。而自疫情出现以来,出入境游就一直处于停滞状态。随着疫苗的逐步普及,以及“国际旅行健康证明”的上线,或将加快出入境游相关的旅游行业走向复苏。

QQ20210310-0.jpg

为中国公民国际出行提供便利

记者了解到,中国版“国际旅行健康证明”是一种综合性证明,展示持有人的核酸、血清IgG抗体检测结果及疫苗接种情况等。健康证明内含加密二维码,以供各国相关部门验真并读取个人相关信息。除电子化展示外,还可以打印生成纸质版。

3月8日,中国版“国际旅行健康证明”微信小程序已经正式上线。记者发现,只要在微信小程序中搜索“防疫健康码国际版”或扫描官方二维码,就可进入相应界面,然后点击“查看及出示国际旅行健康证明”进行实名认证,最后生成健康证明。这一过程中需要填写身份证、护照号码等信息。

据介绍,疫情常态化乃至后疫情时代,健康因素在国际人员往来中的重要性将更为凸显。在不久的将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与中国达成健康证明互认安排,中国版“国际旅行健康证明”将在推动跨国人员健康、安全、有序往来中发挥更大作用,为中国公民“行走天下”提供坚实保障。

根据《环球时报》报道,3月8日,以色列新任驻华大使潘绮瑞已在记者见面会上表达了与中国“疫苗互认”的意愿。

QQ20210310-1.jpg多国计划推出“疫苗护照”等政策

自全球疫情蔓延以来,旅游行业普遍受到冲击,尤其对依赖旅游业的国家带来了较大影响。以泰国为例,去年3月,泰国开始禁止外国游客入境。疫情出现后,前往普吉岛这个热门旅游地的游客数量,从每天4万到5万骤降至数百人。

为了加速旅游业复苏,泰国近期宣布推出了“游艇隔离”政策,前往泰国的外国游客,可在游艇上度过为期两周的新冠疫情强制隔离期。泰国政府希望这一新举措将会为游艇旅游业带来18亿泰铢(约合人民币3.8亿)的收入,从而振兴该国因疫情备受打击的旅游业。在此之前,泰国还于1月推出了“高尔夫隔离”政策,以及“护照疫苗”政策,即外籍人员携疫苗接种证明与新冠检测证明,入境泰国将缩短隔离期至7天。

除了泰国,还有不少国家为促进跨境人员安全流动推出了相关政策。根据媒体报道,韩国防疫部门官员曾对外表示,目前韩国政府正在考虑推行“疫苗护照”,未来可能会给本国接种过疫苗的人群,颁发“疫苗护照”,同时对持有“疫苗护照”的入境人员,实施免除隔离等。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曾透露,正在和有意愿开放“疫苗护照”的国家进行协商,希望能够互相承认彼此的“疫苗护照”。

此外,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于近日表态称,计划在本月末上线“电子疫苗护照”。不过,该计划是否能够顺利进行,还要看欧盟各成员国的态度,并且是否愿意互相承认公民的疫苗接种证明。

东亚、东南亚等短途国际旅行有望率先复苏

对于中国版“国际旅行健康证明”的上线,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致宁认为,“国际旅行健康证明”的推出对于我国出境和入境两大旅游市场将产生重大利好,以东亚、东南亚为目的地的短途国际旅行有望在年内迎来率先复苏。随着疫苗的广泛应用,以及政策“靴子”逐渐落地,短途国际旅行市场或将在明年春天进一步升温,以欧洲、美洲为目的地的长途国际旅行有望迎来复苏的苗头。

他指出,从宏观市场来看,根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数据,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旅游业收入损失1.3万亿美元,成为“旅游业历史上最糟糕年份”。随着2021年“国际旅行健康证明”、疫苗接种信息互认等举措的推出,国际旅游市场有望迎来加速反弹的转折点。从企业角度来看,“国际旅行健康证明”等举措的推出,将为旅游企业带来更大的机遇和市场。

重庆中旅集团总经理廖伟表示,今年3月以来,国际疫情出现了放缓趋势,再加上疫苗的逐步普及,都为跨境出行提供了先期条件。从公开信息来看,多个国家都在计划推出国际健康证明,一旦广泛落地,不仅能够促进国际旅行复苏,还将带动各国经济运行。从提出到落地实施,这中间有一个过程,预计最快在今年7、8月份的暑期出行旺季,国内游客有望实现出境游。

在他看来,目前国际健康证明还在初期阶段,例如证明有效期、互认国家范围等细节尚不完善。同时,这一政策依赖于疫情在全球的发展,如果目的地国家出现了病毒变异或大规模流行,有可能导致接种了疫苗的游客依然存在健康风险。这些突发情况的存在,需要国家相关部门尽快制定相应的对策。从这一点出发来看,今后的国际旅游将与以往有着较大的不同,游客考虑的因素会更为综合,这就要求当地除了提供美景和丰富的游乐体验,安全的环境也格外重要。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