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四地联动 西部社区“好风光”︱广西南宁凤岭北社区:“民族之家”里唱响“团结之歌”
03-07 11:44:09 来源:南国早报

南国早报消息,人们常用“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来形容社区的工作。作为我国最基本的社会治理单元,社区直接面对群众,也直接服务于群众。

大到置办房产,小到邻里纠纷,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与社区治理工作有着或多或少的联系。因此,社区治理工作开展得怎么样,直接关系到辖区居民的生活、居住感受。

广西是多民族聚居的自治区,有壮、汉、瑶、苗、侗、仫佬、毛南、回、京、彝、水、仡佬12个民族。

如何让社区里居住的各民族群众和睦相处、互相团结?

南国早报记者来到了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的南宁市青秀区南湖街道凤岭北社区进行探访。

社区里的“民族之家”

3月3日上午,凤岭北社区的“民族之家”里,汉族居民王素琼和壮族、苗族的邻居,正聚在一起商量今年壮族“三月三”期间举办什么样的活动。有的建议在微信群里展播少数民族歌舞表演,有的提议分享民族美食制作视频……居民们讨论热烈。

GetAttachment.jpg

▲凤岭北社区居民在“民族之家”学习民族织锦技艺

凤岭北社区共有3万多居民,其中少数民族居民约4200人,来自壮、瑶、苗等19个少数民族。为团结各民族居民,增进沟通交流,社区特别开设了“民族之家”。

约50平方米的“民族之家”里,设有民族服饰、民族文化用品、生产用具等展示板块,还设有民族书屋、民族书画室和培训学习室等功能室。每逢各民族节日和重大节假日,“民族之家”就组织开展百家宴、少数民族运动会、山歌对唱、民族知识竞赛等特色主题活动。

各民族共唱团结赞歌

同时,凤岭北社区依托“民族之家”,组建了15支民族文艺团体,成员约300人。

凤岭北社区艺术团的60名成员中,就有不少来自少数民族。

GetAttachment (2).jpg

▲俯瞰凤岭北社区片区住宅、公园。南国早报记者 邹财麟 摄

“我们在排练之余,会经常互相分享本民族的节日习俗,比如我会给他们介绍仫佬族的依饭节,有苗族的团员分享过苗年的习俗,瑶族的团员会告诉我们瑶王节是怎么过的等等。”艺术团负责人、仫佬族居民李抒颖说。

近年来,依托民族传统文化节日,凤岭北社区开展了各项文化体育活动约120多场次,参与居民超过1万人次。

凤岭北社区以“民族之家”为载体,持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文化活动,各民族居民和睦相处,和谐共存,共同唱响了一首民族团结的赞歌。

南国早报记者 罗暘 雷小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