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牛年使牛劲 重庆工业经济冲刺一季度“开门红”
03-08 06:36:00 来源:重庆日报

二月二十四日上午十时,沙坪坝区团结村铁路中心站,满载集装箱的西部陆海新通道SITC“海防铁海定制专列”缓缓驶出。通讯员 喻庆 摄\视觉重庆

一月二十六日,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出口刚果(金)的重卡整装待发。记者 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3月4日,长安汽车两江工厂智能焊接车间,机器人手臂在工作。今年1月,长安汽车销量超过25万辆,同比增长87.3%,迎来“开门红”。首席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3月5日,重庆万国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制造的12英寸功率半导体晶圆。该公司产品应用涉及笔记本电脑、液晶电视、手机、汽车等广泛领域。1-2月份,公司产值2950万美元;进出口金额427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0.5%。记者 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3月7日,观音桥步行街,市民购物满载而归。近年来,我市对解放碑、观音桥、杨家坪等商圈进行升级改造,为消费者营造更加舒适、温馨的购物环境。特约摄影 钟志兵/视觉重庆

3月5日,重庆高新区,徐工塔机重庆公司,工人正在吊装塔机标准节。该公司主要生产塔式起重机,产品广泛运用于房地产建设、公共工程、桥梁建设、水利电力、港口建设等领域。今年1-2月,该公司销售收入1.45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119.70%,预计全年销售收入超15亿元。首席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3月4日,重庆机床集团,技术工人正在抓紧生产。该集团大力发展风电、光伏、摩擦搅拌焊等所需装备。1-2月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0%,工业总产值和新增订货同比增长2倍以上,为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奠定了基础。记者 罗斌 摄/视觉重庆

重庆日报消息,3月7日,位于两江新区的上汽依维柯红岩商务车有限公司(下称“上汽红岩”)整装车间,长300多米的流水线上,底盘、发动机、变速箱等装配工段一派繁忙,每隔几分钟就下线一辆重型卡车……

就在前不久,上汽红岩与非洲刚果(金)矿业公司举行重型卡车交付仪式,100台“重庆造”卡车开赴非洲,双方现场还签订了200台重卡新订单。

上汽红岩产销两旺,正是重庆工业经济持续向好发展的生动写照。今年以来,全市汽车、电子、装备制造等工业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保障复工复产顺利推进,加码创新研发,全力以赴冲刺一季度“开门红”。

重庆工业经济发展又好又快,大数据智能化功不可没。

位于九龙坡区九龙工业园的重庆建设·雅马哈摩托车有限公司零部件仓储车间,一辆辆智能物流小车正来回运送物料。在这间5G智能制造示范工厂里,工作人员在操作台下达指令,智能物流小车通过5G基站接受信号,即可实现自主循迹、规避障碍等功能,不仅降低工人劳动强度,物流配送效率更是提升20%以上。

数据显示,去年,全市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2563个,认定智能工厂67个、数字化车间359个,大数据智能化已植入全市工业企业生产全流程。

进入新年,全市消费市场同样火热。牛年春节黄金周,全市各区县主要商圈和重点监测商贸企业累计实现零售额274.1亿元,同比增长49.9%——点燃这把消费之“火”的,是以体验式消费、线上线下融合、“宅经济”等为特征的新消费。后者也由此成为拉动全市消费市场、促进国内大循环的重要力量。

与此同时,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快马加鞭”。今年元旦当天,中欧班列迎来里程碑事件——由重庆和成都共同创立的中欧班列(成渝)号,从两地同时开出首班。截至目前,成渝两地累计开行中欧班列数量占全国开行总量40%以上,此次实现“互补”后,从成渝两地发出的中欧班列辐射区域将覆盖整个欧洲。

开好局,起好步,牛年使牛劲!按计划,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将达到2.4万亿元,同比增长6%,规上工业增加值、工业投资和利润这三项指标均增长6%左右,企业研发投入强度将达到1.65%;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外贸进出口增长5%,实际利用外资100亿美元以上。

重庆日报记者 夏元

原标题:牛年使牛劲 重庆工业经济冲刺一季度“开门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