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火锅皇后”何永智助力创业者,成立重庆第一家扶持女性IP创业的孵化器
03-07 19:43: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女性创业边界不断拓展,在电商、直播、短视频等多个新经济领域中出现了越来越多女性创业者。

三八节前夕,重庆洪崖洞创业孵化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洪崖洞创业孵化器”)宣告成立,这是重庆第一家扶持女性IP创业的孵化器,也是重庆首家聚焦于文旅产业的创业型孵化器。

“每个时代都有女性创业的身影。当下,直播电商兴起,又得益于低门槛、低成本、无地域局限等优势,直播电商正成为许多女性的创业首选。”洪崖洞创业孵化器创业导师何永智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女性创业者,她将和孵化器一起,赋能更多女性。

28.jpg

“69岁,再一次创业”

6日,记者拨通了何永智的手机,她的彩信铃声依然响着那首“美丽的小天鹅……”

“小天鹅”,是何永智1982年创立的火锅品牌,她从三张桌子、三口锅起步,让重庆火锅遍布大江南北。2006年,她打造出“洪崖洞”旅游景区,让美景洪崖洞成为重庆又一张名片。

“按理说满60岁就该退休了,但是我还有一个梦想,帮助更多创业者。”今年69岁的何永智谈及这次创业,她说道,2018年,洪崖洞火遍全网,这让她第一次感受到新媒体的巨大影响力。在那之后,她开设社交媒体账号、短视频账号,时常分享自己的生活、创业经历。

彼时,短视频、直播还在发展初期,平台上年轻人居多,头部主播也大多为年轻人。

看到别人像发朋友圈一样,普普通通的日常分享就带来几十万点赞,何永智充满了干劲。“都说年轻人做新媒体做的好,我可以做得更好。”何永智说。

“不会拍视频?学!不会剪辑?学!”为学习新媒体制作,何永智自费几万元学习视频拍摄、剪辑。尝试探店、直播带货等多种创新方式,宣传重庆火锅、洪崖洞。

在采访中,她向记者展示起她的收获:“这是生活类视频,配乐舒缓,这是创业经验分享,配乐节奏要快,总而言之,镜头切换的频次与音乐节奏呈正比。”

经过一年多的摸索,如今何永智的抖音账号粉丝增长到二十多万。

赋能更多女性创业者

“在运营新媒体账号时,我发现大家对我讲创业故事的主题比较感兴趣,流量较高。”何永智对记者说,分享创业故事,一方面能以新媒体记录自己的生活,另一方面还能给予年轻创业者建议,她决定将该内容体系化。

去年年底,何永智与重庆创意联动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意联动”)合作,固定播放短视频,讲述自己创业故事和创业经验,希望给予年轻创业者一些建议,从一定程度上赋能创业者。

不止是经验分享。今年,何永智和创意联动整合各方资源,对年轻创业者、尤其是女性创业者提供全产业链帮扶,洪崖洞创业孵化器就是这样一个平台。

何永智说:“我是一个女性创业者,也在新媒体、直播电商中积累了一定经验。如今,直播电商领域女性创业者居多,我希望用我的经验帮助她们。”

她介绍,在线上,洪崖洞创业孵化器将联动高校,培养一批直播带货女主播,通过抖音平台实现巴渝美食特产营销方式升级。线下,将洪崖洞美食街打造成实训基地,孵化的直播带货女主播将为美食街上的品牌带货,还将深入各区县,发掘特色产品,共同孵化新品牌,打造全新的餐饮产业生态。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