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职场女性整体薪酬仍低于男性,差距连续两年收窄
03-07 16:48: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一年一度的“三八妇女节”即将到来,如今,“经济独立”已经成为独立女性的首要标准。在调查时不少职场女性就提到,需要更多兼顾工作和家庭的平衡。另一方面,智联招聘发布的《2021中国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报告》则显示,当前中国职场女性整体收入较男性低12%,但这一差距同比收窄5个百分点,且分化程度连续两年下降。

33岁的向女士是一名室内设计师,一年前从公司辞职,“儿子今年才2岁,之前工作强度太大,实在没办法照顾好小孩。”因为家里老人在老家,斟酌之后,她决定先辞职一段时间,将更多精力花在照顾家庭和育儿上,等孩子上了幼儿园再重新工作。

育儿压力是职场女性普遍遇到的问题。此外,对于女性来讲,“应聘过程中被问及婚姻生育状况”现象仍然非常普遍。

在谈到这个问题时,智联招聘CEO郭盛认为,在育儿问题上,一方面新一代中老年人也更注重提升自身的生活质量,另一方面由于跨省流动异地就业的问题,牺牲自我体验来抚养“隔代人”不再是全民选择,因此女性育儿的压力从趋势上看还会继续增加。

努力平衡职场和家庭,是现代职场女性一直都在做的功课。

值得注意的一个现象是,若将职场妈妈的工作、家务的时长与其他婚育状态的女性,以及职场爸爸进行对比时发现,职场妈妈的平均工时为8.9小时/日,低于职场爸爸的9.3小时,但在职场女性群体中并未掉队,与未婚女性持平,且平均高于已婚未育女性0.2小时。与此同时,职场妈妈平均每天用1.7个小时做家务,为所有职场群体中用时最多。因育儿、照顾家庭等因素,职场妈妈不光为家庭付出大量心血,还努力保持工作上的积极状态。

17.png

如今,“经济独立”为独立女性的首要标准。此外,“思想独立”、“感情独立”获得整体职场人共识,且女性占比更高。

据智联招聘今年的调研数据显示,当前中国职场女性整体收入较男性低12%,但这一差距同比收窄5个百分点,且分化程度连续两年下降。对此,郭盛指出,女性薪酬低于男性,除了管理层占比偏低,还在于女性主要从事的岗位普遍缺少高薪属性,从本次调研数据来看,女性主要分布在财务、行政、人力资源和销售岗,现在普遍高薪的技术、产品岗位上男性的占比优势明显,这也影响女性的平均薪酬水平。

20.png

从调研的数据来看,男性职场人有46.9%处于普通员工层次,而53.9%的女性职场人都在担任基础岗位。在不同级别的管理者中,中层女性领导占比已开始反超男性,这也反映出过去一年女性通过自身实力证明价值的成果,但高层位置上仍略逊于男性,但差距已经不再悬殊。

19.png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