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就地过年=就地花钱?专家:新型消费亮眼,触发经济就地启动
02-20 08:21:44 来源:央视新闻

央视新闻消息,据统计,2021年全国有超过1亿人“就地过年”,“就地过年”不仅是一种新的体验,更催生了诸多新的消费现象。购物、餐饮、就近休闲旅游、文化消费等等,这个春节,各地群众消费热情高涨,而据商务部的监测数据显示,春节期间的消费成绩也很不错。如何看待今年春节反映出来的消费数据?

《新闻1+1》连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共同关注:就地过年=就地花钱?

如何看待今年春节消费与2019年相比,是正增长的成绩?

本文图片 央视新闻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 张燕生: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增长率,跟2019年相比能保持4.9%的增长率,这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成绩。去年12月底,绝大部分国家黄金周的消费都是负增长。从这个角度来讲,中国在刚刚过去的春节黄金周中,能从百年一遇的大流行病中恢复起来,这是难能可贵的。

今年春节消费数据正增长,是涨价因素?还是需求快速增长?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 张燕生: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黄金周,既是一个特殊的春节,同时又是一个正常的春节。有一些特殊的点,比如黄金周电影院的票房创历史新高,很多朋友说电影院票价涨得厉害,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新冠疫情防控,对每一个影院的人数控制以及座位之间的安全间隔都有更高要求。从这个角度讲,很多涨价因素是由新冠疫情造成的。另一方面,消费也出现了一些新特点,因此很多新消费的价格相对较好。

春节期间新型消费表现亮眼,新的变化代表着什么?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 张燕生:2021年的春节黄金周,在我自己看来是一个新30年的开局之年,未来,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将是主导消费的一个新趋势。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50后、60后这些进入到老龄化社会的人,还是70后、80后、90后这些社会中坚力量,还是95后、00后、10后的新生代,他们在春节的消费,一方面是在对老人、对父母献孝心,另一方面他们对于擦窗机器人、扫地机器人等人工智能的需要,实际上是代表了新生代对美好生活出现的新需求。

春节消费数据可喜可贺的同时,是否也要保持谨慎?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 张燕生:目前消费对经济增长,尤其是对去年新冠疫情影响之下的恢复来讲,还是一个薄弱环节。下一步怎样把三驾马车中的第一动力——消费的作用发挥好,我们需要做更多的工作。从这次黄金周可以看到,消费热点,也就是对经济拉动作用较大、成长性较快的,主要还是反映在健康、医药、人工智能、旅游和新能源汽车等领域。

拉动消费,我们还需要做什么?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 张燕生:如何真正使消费成为拉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在需求侧管理和供给侧改革两方面要下更大的功夫。第一方面是怎么提高消费在GDP中的比重?第二方面是怎么解决老百姓消费的后顾之忧?第三方面是95后新生代的新需求痛点,需要我们更进一步地推动创新驱动。

就地过年会不会触发经济就地启动?

白岩松:咱们一直在谈论就地过年,没想到是这么狠的就地花钱。就地过年可能还隐藏着一个好处,就是年后中国经济是就地启动,往年都是过完年出现劳工荒、用工荒等等,有一个缓慢的启动过程。今年会不会因为就地过年导致快速启动,中国GDP增速可能比想象的还要好一点?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 张燕生:这一点非常重要,就地过年带来的就是节后的经济全面恢复,这一点是未来30年驱动中国经济的一个非常可喜的新现象。

原标题:就地过年=就地花钱?专家:新型消费亮眼,触发经济就地启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