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春节领个大红包 入股村民“分红”了
02-09 15:12: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年春节,领了个大红包!”“入股见效益,分红硬是安逸!”……

2月9日上午,重庆渝北区大盛镇青龙村院坝里,喜庆的锣鼓敲了起来,不只是因为春节即将来临,更是因为青龙村生产互助农业股份合作社举行第一次分红大会。

青龙村社员的大喜事

“罗光全,资金入股5000元,土地入股4.05亩,共分红3740元”“叶善芳,土地入股1.2亩,资金入股5000元,共分红 1460元”……青龙村村民迎来大喜事,大家在春节前领到了现金红包。

青龙村面积2.42平方公里,辖7个社,有517户、1265人。去年1月,成立青龙村生产互助农业股份合作社,依托渝北区实施农村“双十万工程”,栽植大雅、沃柑、血橙等优质晚熟品种,并按照“一社三部”模式进行经营,探索出一条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新路子。

合作社实行的是“8:2+1”股份分红模式,也就是说:农户以1亩土地经营权或5000元资金为1股,占股80%;村集体占股 20%;果园套种作物收益的100%归村集体。分配时,合作社提取10%公积金和5%的公益金,统筹用于扩大再生产、民生需求和以丰补欠,剩余部分由农户和村集体按股分红。

“当了一辈子农民,没想到还能‘按股分红’!”青龙村生产互助农业股份合作社社员杨三全,刚领到了1300多元分红 。60多岁的杨三全是土生土长的青龙村人,他还记得三年前,村里不少荒坡荒地,他家也就种点苞谷、麦子。随着年岁增大,老两口没有体力和精力种地,土地就慢慢撂荒了。

成立合作社后,杨三全自愿以1.11亩土地和5000元积蓄入了股。让他没想到的是,短短一年时间,他的“股权证”变出了“钱”。村里如今已是层层梯田,柑橘也丰收了。现在,杨三全闲时搞些接地气的节目创作、作“快板词”等,他笑着说,“物质生活不缺了,文化生活也要丰富!”

1.6万户农民变股东

渝北区农业农村委负责人介绍,渝北按照规模化、机械化、智能化、组织化、信息化、品牌化、景观化“七化”标准,整村推进、成片实施,高质高效推进10万亩经果林、10万亩生态林“双十万工程”建设,已建成特色经果林7万亩、生态林8.7万亩。

“花椒村”“仙桃村”“柑橘村”……特色产业村已有25个。渝北区1.6万户农民变成“股东”,累计入股土地7.9万亩,入股资金3890万元,51个合作社获得授信资金2.55亿元。“这有效破解了土地撂荒、无人耕种,融资贵、贷款难等问题。”渝北区供销社相关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渝北区将加强“三社”融合发展的整体统筹,推动村级合作社有序高效运营。当天的分红大会上,区农业农村委、区住房城乡建委负责人与青龙村签订“单位共建”协议,让村民日子过得更红火。

两家电子商务公司也与青龙村签订了“村企合作”协议。为减少“供”的环节、畅通“销”的渠道,实现“买得优、卖得好”,按照“村企合作”协议,青龙村要提高柑橘产量、质量,完成合同任务后才能自行处理多余产品;电子商务公司则负责找好柑橘销路,并做好生产采收技术指导,按政策规定做好预购定金的发放等工作,保障果农利益。

“签订了代销合作协议,心里更有底了。”社员杨三全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王倩 通讯员 郑和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