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致敬每一个不回家过年的你④丨和妈妈的约定:等疫情好些了,我们娘俩再一起过个年
02-05 14:07: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f27fc9da9bf98e0defc733fe0e564ec9.jpg

f889ebb48a861a1ed8a1d623bc62755d.jpg

视频的那头,四岁的女儿见到爸爸笑容灿烂,还有妈妈那句“你不回来这年都没年味了”的失望,坐在重庆轨道交通十八号线土建五标项目部的赵军伟心绪难平。

GetAttachment (5).png

为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加上工期紧张,他和妈妈约定:“等过完年,疫情好些了,我们娘俩再一起过个年。”

项目部成了“家”

每天工作超12个小时

GetAttachment (3).png

今年33岁的赵军伟来自甘肃省白银市会宁县,是中国铁建大桥局重庆轨道十八号线土建五标项目副总工。参加工作已经第9个年头,工作地点跟着项目走,与家人聚少离多。

早上七点半就出门,八点准时参加项目部早会,每天的工作都这样开启。

做施工方案、现场技术指导、工程质量把控,赵军伟轻描淡写地用三句话概括了自己的工作内容。 

事实上,赵军伟很忙,项目部、工地、员工宿舍,他过着单调重复的生活。来重庆工作近一年,他几乎没离开过项目所在的巴南区。“只有去年我妈妈和媳妇过来,带他们去过一次观音桥。”赵军伟说。

李家沱长江复线桥是轨道十八号线的控制性工程。目前,北岸正在进行主塔承台施工,要赶在春节前完成连续60小时的承台混凝土浇筑。

GetAttachment (4).png

1月29日14时,拿着图纸的赵军伟和同事匆匆走进项目部,他们刚从工地回来,来不及喝水休息,就交代同事现场承台钢筋需要调整的地方,自己也坐下来继续工作。

15时,赵军伟又出发去到北岸工地,查看承台钢筋的安装精度、间距是否达标等;从北岸工地离开后,他又赶往南岸工地,和项目部的人开会,还打算去看看已经完工的一个桥墩承台。

再次从工地回到项目部,已到了晚饭时间。但一天的工作并没有结束,晚上7点半到九点半是他固定的加班时间,白天忙工地,晚上整理资料,他把项目部当成了第二个“家”,每天超过12个小时在这里度过。

幸福时刻

每天跟妻子女儿视频

GetAttachment (1).png

日复一日,赵军伟每天都这样忙碌着。而在会宁老家的家人只能是他放在心底的牵挂。

29日晚上六点吃过晚饭,到了赵军伟一天之中最幸福的时候——和家人视频。

看了看时间,才六点二十,在会宁县城的妻子和大女儿应该还没有到家,独自坐在会议室里等待,他数着时间。

“上一次回家还是去年国庆节,我答应过年回去陪女儿跳蹦床……”赵军伟说着低下了头。

今年春节不回家过年了,这是他这几天才做的决定,准备在当晚视频的时候告诉家人这个消息,有些难以启齿。

“爸爸、爸爸、爸爸……”六点半,视频接通,电话那头,4岁的大女儿在镜头前,奶声奶气的喊着。

GetAttachment (2).png

“今年工期紧,也是响应疫情防控号召,我就不回来过年了。”赵军伟说着。

“爸爸,我想你……”

“爸爸,你回来我们要照全家福,去爷爷奶奶家,跟妹妹一起。”

“爸爸,我会乖乖听话的,爸爸,新年快乐。”

笑着和女儿说再见挂断视频,赵军伟许久没有放下手机,想到自己缺席女儿的成长,他眼角逐渐湿润。

从手机里翻出了女儿的舞蹈视频,赵军伟一个人坐在会议室,关上门,脸上又露出来笑意。

和妈妈约定

一家人好好再过个年

收拾好心情,赵军伟还要再打一个电话,告诉会宁老家的爸爸妈妈和小女儿,他今年不回家过年了。

“本来早就答应妈妈,今年春节带着妻子和大女儿回老家,一家人团圆。”怀着忐忑的心情,赵军伟跟妈妈的视频接通了。

开口就是家乡话,母亲高兴地跟儿子分享着2岁小孙女的成长。

“今年春节我就不回来过年了。”酝酿许久,终于说出了口。

视频那头一阵沉默,紧接着是一连串的问题,满是妈妈对儿子回家过年的期盼。

“怎么不回来了?我们买了肉,准备了好多年货,你不回来,这年都没有年味了。”

“老家也不是高风险区域,做个核酸检测回来嘛……”

赵军伟和妈妈约定:“过完年,疫情好一些了,我们娘俩再一起好好过个年。”

GetAttachment.png

视频挂断,33岁的西北硬汉再也绷不住了,落下了亏欠的泪水。

“我不能在他们身边照顾他们,他们还要帮我照顾孩子,真的挺愧疚,希望他们身体健康。”

在赵军伟的记忆里,过年就是跟家人团聚,妈妈做上一桌热腾腾的饭菜,一家人热热闹闹的吃着。没有疫情的时候,老家还有社火表演,踩高跷、舞龙舞狮,这都是他儿时的记忆,也成了如今的念想。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黎静 摄影 李化

早前报道

致敬每一个不回家过年的你①|拉钩的愿望:明年春节我们一起回老家

致敬每一个不回家过年的你②丨辣子鸡丁,那是胡世军记忆中父亲的味道

致敬每一个不回家过年的你③|想家的电话:爸爸你听见了吗?我是淑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