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桌上现金堆成小山 南岸这个村260万元分村民
02-04 13:20:31 来源:华龙网

村民分红。南岸区文明办供图

华龙网消息,1月27日上午10点,南岸区南山街道放牛村幸福广场,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期待即将开始的放牛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2020年分红大会。桌上堆得像小山一样高的260余万元现金将分发给全村1122名村民。这是放牛村作为全市农村“三变”改革试点村以来,第二次给村民分红。

近年来,南山街道放牛村绽放“文明之花”,走出了一条乡村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绿色发展道路。日前,放牛村被评为第六届全国文明村,成为新时代文明建设的典范。

让党的方针政策入村到户

据介绍,在乡村文明建设过程中,放牛村村支两委形成了支部书记“总抓”、支部委员“主抓”、基层党员“专抓”的党建引领文明建设工作格局。全村38名党员包片联户,开展“党员亮身份、重承诺”系列活动,让党的方针政策“飞入乡村院坝、田间地头”。

放牛村乡村振兴负责人唐红东介绍,他们坚持党建引领新时代文明发展,设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六讲六做”引导村民将理论学习与文明实践有机结合,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打造“村美民富风尚新”的新时代新农村。

放牛村庭院新貌。南山街道供图

成立物业公司实现共治共享

过去,由于交通不便,放牛村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民房院落缺乏治理,一度破旧衰败。南岸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后,放牛村集中清理了房前屋后的废旧杂物、柴木堆、杂草、垃圾,对每户院坝路面进行局部硬化,还对外墙进行了修补美化和景墙绘画等。

2019年12月,放牛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村民院坝会,通过村集体股份联合社入股的方式联合成立物管公司得到大家一致认可。2020年4月底,重庆绿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启动运作,负责全村道路、基础设施及居民房前屋后等公共区域的环境整治维护工作,并承接一些外包物业服务。

据介绍,绿金物业村集体占股51%,村民占股49%,根据不同的主体收取相应的物管费,物管公司获得的收入扣除开支和运营费用外,剩下的收益按全村人口进行分红。南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冉启贻表示,放牛村成立物业管理专业合作社,这是助推乡村振兴,融合新时代文明建设工作,建立基层社会治理长效机制的一项创新举措。

“十星级文明户”群众评议大会。南山街道供图

村民新年“红包”变大了

2019年,放牛村对集体土地、林地、水域等物质性资源,气候、民俗、古树等人文资源及已有集体经营性资产进行清产核资,并将经营性资产全部折价入股。同年3月,放牛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正式成立作为村集体资产的经营主体,入股南岸区林阁花木种植股份合作社、南岸区秋枫花木种植专业合作社、绿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村民全部成为股东。

就在今年1月27日,放牛村“三变”改革试点村以来,村民拿到第二次分红,今年分红比去年更多了。

放牛村乡村振兴负责人唐红东看着村民们都领到了红利,格外欣慰。他表示,未来,放牛村将以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为核心,构建“农业企业+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的“股份+合作”联营机制,实现集体资产专业化经营,促进集体经济持续增收,建设乡村产业兴旺、生态环境优良、配套设施完善、乡土文化浓厚、农民生活富裕的美丽宜居村庄。

华龙网记者 李华侨

原标题:村美民富风尚新 重庆南山上有个全国文明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