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报告:2020年不到三成白领有年终奖,金融业年终奖“壕气”不再
02-04 13:43: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又到岁末年终,打工人的年终奖有着落了吗?智联招聘发布《2020年白领年终奖调研报告》显示,从全国来看,2020年白领年终奖均值为7826元,重庆白领年终奖均值则为6775元,其中研发岗的年终奖最高。

重庆白领2020年的年终奖均值为6775元,较2019年的6699元提高1.1%,在全国年终奖整体下降的背景中逆势上升。就重庆白领获得年终奖的形式而言,现金最为普遍,占到95.7%;生活用品、食品和购物卡也成为企业在年终奖励员工的方式。

 

从全国的调研情况来看,2020年有年终奖的白领不到3成,年终奖平均值为7826元,较2019年的9547元缩水18%。

 

从行业来看,能源/矿产/环保与政府/非盈利机构行业中获年终奖白领占比最高,分别为38.9%、35.6%,依然排在全行业前两名,其次是汽车/生产/加工/制造(32.9%)和房地产/建筑业(31%)。传统制造业与基础产业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在疫情冲击中稳定产业链的作用不可替代,并在新一轮产业结构升级中整体发展向好,相关企业也将红利惠及员工。

值得注意的是,能源/矿产/环保行业不光是获年终奖白领占比最高的行业,年终奖平均值(12987元)及其同比增速(27.3%)也都排在首位;另一个均值过万元的行业为政府/非盈利机构(10841元),与2019年基本持平。而金融白领年终奖均值同比缩水32%,以9712元位居第三。

从职业来看,2020年年终奖最高的岗位为研发(11878元),该岗位在年终奖整体倒退的环境中还同比小幅上升,这或是由于在“创新为王”的市场,企业竞争力中的科研实力权重不断增加,研发人才价值进一步凸显。设计(9237元)、技术(8676元)、产品(8466元)三个职位专业技能含量高,且创造力强,年终奖也较为丰厚。

同时,年终奖低于均值的岗位有人力资源、销售、行政/后勤与客服,其中销售岗位排名同比下滑严重,与2020年企业业务量下降、年度绩效达标困难不无关系。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