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女子工作时左手被机器绞伤 用腿部皮肤修复竟致其肌肉坏死
02-04 12:30:36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苏女士在四川南充做着小本生意,数月前,她在工作时不慎被机器绞伤左手,随即前往医院做了切取右大腿皮瓣修复左手手术。让苏女士没有料到的是,术后她的右大腿皮肤和肌肉出现大面积坏死情况,并发展为股骨外露,右腿丧失站立行走功能。

经多方了解,苏女士与家人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西南医院整形外科创面与瘢痕修复中心就诊。“患者来门诊的时候,看到她的伤情我们确实是有点惊讶。”经医生评估,患者右股骨外露近20cm,大腿皮肤和股四头肌缺损面积达27cm×15cm,伤势非常严重。

股四头肌是人体屈髋和伸膝的“发动机”,没有这个“发动机”,即使创面愈合,苏女士也无法正常站立行走。秉持“最好的修复,最少的瘢痕”的治疗理念,西南医院整形外科专家团队决定,不仅要修复苏女士右大腿的骨外露创面,还要为苏女士再造一个能屈髋伸膝的“发动机”——重建右大腿股四头肌功能,让苏女士走着出病房。经专家团队多次讨论,最终确定采用背部的背阔肌显微外科游离移植修复患者的创面和重建股四头肌功能。

对苏女士作详细的检查与评估后,专家团队在显微镜下为苏女士实施了右大腿创面修复与股四头肌重建术。

将患者背部的背阔肌切除后,使背阔肌的血管与右大腿残留的血管吻合,随后,将背阔肌的神经与右大腿的神经残端吻合,最后,将背阔肌与右大腿残留的肌肉和肌腱对接缝合。“将患者的背阔肌血管、神经与大腿残留的血管和神经残端相吻合,相当于是接通了股四头肌的‘油路’与‘电路’。”10余小时后,手术顺利结束。

术后,苏女士右大腿移植的背阔肌完全成活,创面也彻底治愈。同时,整形外科的康复和护理团队为她量身定制了一套肌肉和神经康复方案。经过精心治疗,苏女士移植的背阔肌逐渐发挥功能, 从早期床上活动到自行站立,再到出院前助行器辅助下独立行走,历时50余天。

“原以为我再也不能下床了,真心感谢西南医院整形外科的专家教授,是你们让我重新站了起来!”出院时,苏女士及家人难掩内心的喜悦与激动,不停地向专家团队表示感谢。

华龙网记者 周盈

原标题:女子工作时左手被机器绞伤 用腿部皮肤修复竟致其肌肉坏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