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上清寺:这里有一座城市的光荣与史诗
02-03 12:00:00 来源: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1945年8月15日,抗日战争胜利,1949年9月,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解放战争获得胜利。1949年11月30日凌晨,蒋介石等人乘飞机逃离重庆。11月30日午后,解放军第十一军、第十二军、第四十七军先头部队5个营进入重庆市区。

图片

解放军进入重庆城图源 | 上清寺街道

上清寺新时代从此时开启。

图片

整个西南的“大脑”

重庆解放了,中共中央西南局进驻重庆办公,由邓小平同志担任西南局第一书记,刘伯承元帅为第二书记,贺龙元帅为第三书记,而当时西南军委会办公地点,也设在了上清寺中山四路中段36号大院内,原国民政府国府大楼里,西南局的办公楼,则设在大院的8号楼里,原国民政府行政院大楼中。

同时,三位首长也将自己的居住地安设在了大院内。上清寺留下了他们领导西南建设的光辉业绩,也留下了他们生活中的点点足迹。

图片

蒋介石旧居-尧庐

图源 | 莲二爷   摄影 by 罗大万

正是从那个年代开始,上清寺中山四路36号大院,开始成为左右了重庆八十年城市变革的“大脑”。

图片

重庆解放后,中山四路36号成为中共中央西南局、西南军政委员会驻地。邓小平、刘伯承和贺龙“三龙际会”,携手共建大西南图源 | 上清寺街道

诚如邓小平所说,重庆解放了,劳动人民翻身作了主人,打上了“肉牙祭”,但这还不够,还要让重庆人民打上“文化牙祭”。

随后,学校、体育场、公园、大礼堂、文化宫、嘉陵江大桥……如雨后春笋般在上清寺涌现。

图片

现在的“五星楼”图源 | 上清寺街道

创办于1945年的河北邯郸晋翼鲁豫军区干部子弟校,落户在上清寺中山四路11号,刘伯承为学校命名并题写校训,邓小平夫人卓琳女士任首任校长,贺龙任首任董事长。

是的,便是后来的重庆市人民小学,“人民小学”这四个字也正是由刘伯承命名并题写。

图片

大田湾体育场模型图源 | 上清寺街道

图片

贺龙为大田湾体育场的第一场球赛开球图源 | 上清寺街道

1956年,新中国第一个甲级体育场,大田湾体育场在上清寺建成。当年5月1日,重庆市第一届工人体育运动大会开办,1700多名运动员参加,贺龙还亲自为第一场足球赛开球。

图片

比赛期间的大田湾体育场盛况图源 | 上清寺街道

此后,比赛日,“雄起”之加油声便如雷声震天。 

1958年,重庆城区第一桥——牛角沱嘉陵江大桥正式动工,起于上清寺牛角沱,终于江北董家溪,总长600.56米、宽21.5米,渝中和江北的连接开始慢慢迈入新时代。

图片

图源 | 上清寺街道

图片

图片

图片

重庆各界名士出席牛角沱嘉陵江大桥通车仪式图源 | 上清寺街道

图片

嘉陵江长江大桥,拍于1993年图源 | 上清寺街道

而彼时,文化建设的最高成就,当属重庆人民大礼堂。她由邓小平牵头,贺龙等领导人全力推动,举全市人力财力建成,是中国建筑史上的瑰宝。

图片

重庆市人民大礼堂旧影,拍于1954年图源 | 上清寺街道

图片

晴天下的重庆市人民大礼堂图源 | 上清寺街道

这座仿古民族建筑群,整座建筑由大礼堂和东、南、北楼四大部分组成。占地总面积为6.6万平方米,其中礼堂占地185万平方米。礼堂建筑高65米,大厅净空高5米,内径46.33米,园形大厅四周环绕四层挑楼,可容纳3400余人。

图片

重庆市人民大礼堂内部环境图源 | 上清寺街道

大礼堂作为重庆市的标志性建筑和中国最宏伟礼堂建筑之一,被评为“亚洲二十世纪十大经典建筑”。

值得一提的是,离体育场不远,留有抗日战争时期的跳伞塔,当时在亚洲保持着数个第一头衔,巍峨矗立,直指苍穹,而功成身退后成为文化地标,似乎也换了个身份,看着上清寺这片地方所发生的美好变化。

图片

跳伞塔旧影图源 | 上清寺街道

解放初期的重庆,是当时的西南大区所在地,是大区直辖市和中央直辖市,继承了其历史上作为西南地区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教育诸方面的中心地位,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依然发挥着其西南地区中枢与核心的作用,而作为“大脑”的上清寺,更是整个西南最重要的政治、文化高地。

没有之一。

图片

俯瞰上清寺

图源 | 上清寺街道

图片

共和国最年轻直辖市的神经中枢

1951年3月,在上清寺成立了西南博物馆。1951年10月,西南博物院正式对外展出,时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院副总理郭沫若题写馆名。1955年6月,西南博物馆更名为重庆市博物馆。

图片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

图源 | 莲二爷   摄影 by 周波

这便是现在的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的前身,是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中央地方共建国家级博物馆。

图片

图源 | 莲二爷   摄影 by 袁丁

1954年4月,重庆第一区陆续在上清寺等街道筹建了21个街道办事处,作为重庆市第一区人民政府的派出机构,办理政府事务。这是上清寺街道办事处建立之始。

随后的数十年,是中国全力发展的数十年,也是重庆全力发展经济、发展民生的数十年,上清寺中山四路36号大院作为一直以来的重庆市委大院,持续而坚定地发挥着她中枢的作用。

图片

大轰炸时期的电信局大门图源 | 上清寺街道

图片

国时期的上清寺路口图源 | 上清寺街道

图片

清末时期的邮递员

图源 | 重庆市邮政局

1958年7月,重庆市邮政局与重庆市电信局合并成立重庆市电信局,局址便设在了上清寺特园1号。1969年,重庆市邮电局撤销,分设为重庆市邮政局和重庆市电信局,皆设在了上清寺。

图片

五十年代的上清寺转盘图源 | 上清寺街道

随着时间的推移,整个重庆的经济发展,车流量逐渐增大,上清寺转盘也显得愈发重要,无论是连接沙坪坝、江北,还是到解放碑,大礼堂,这里都是必经要道。

毫无疑问,在这数十年内,为了配合交通的发展,上清寺转盘也经历了多次“变脸”。

图片

图片

图片

上清寺转盘变迁对比

图源 | 上清寺街道

但无论如何变化,都没有改变这里地理的重要性。

1997年3月14日,八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批准设立重庆直辖市的决定》。重庆成为继北京、天津、上海之后中国第四个中央直辖市。同年6月18日,重庆直辖市正式挂牌。

图片

图源 | 上清寺街道

在中国最年轻的直辖市,上清寺再次成为其名副其实的“神经中枢”——从这里传出去的政令,从原本的九区十二县,延展至原来的万县地区、涪陵地区、黔江地区。

图片

重庆最美的一条街

直辖后的重庆,几乎每天都在变化着,就仿佛一睁眼间,高楼大厦就拔地而起。

城市在生长,重庆在生长,上清寺同样也在生长。

而在所有快速生长的城市中,似乎总有那么一两条马路、一两个街巷,能让我们不自觉地放慢匆匆脚步,感受岁月之静,静中之好。

于上清寺,于重庆,她便是中山四路。

图片

图源 | 上清寺街道

青砖黛瓦、拱窗拱廊、绿树成荫……如果你从繁华的快车道误入此地,可能会觉得突然掉进了历史缝隙。

2010年重庆市结合主干道综合整治,中山四路作为历史街区,在保留文物遗迹历史面貌的同时,又结合了地域建设特点,作了中西合璧风格恢复。

改造后的建筑和保留下来的历史建筑显得更和谐,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整齐、古朴、大气恰到好处地嵌入每一块方砖,每一寸土地。

恋爱的情侣慢步于此,会令人想起电影《花样年华》中梁朝伟和张曼玉之间细微谨慎的情感流露和浪漫美好的迷人情愫。

图片

改造前的中山四路图源 | 莲二爷   摄影  by 田必勤

图片

图源 | 上清寺街道

图片

图源 | 上清寺街道

图片

图源 | 上清寺街道

2010年通过激烈的“海选”,中山四路被网民评选为首届“重庆最美一条街”。

图片

图源 | 上清寺街道

图片

图源 | 上清寺街道

人们一提起她,就会自豪地说她是这座城市的镜子,她在历史中铭刻下的,除其独一无二的沧桑外,更有着这个城市从不曾弯曲的脊梁。

在市委大门的墙边,一棵棵也许是在那里生长了上百年的黄桷树根顽强地从墙上伸了出来,遒劲有力地盘踞在那里,有些须根则从主根上延展了出来,逐渐地向外扩张着,展示着她们顽强的生命力和活力。

图片

图源 | 上清寺街道

《少年的你》在此拍摄取景后,来此打卡的年轻人越来越多,这也为中四路一带注入了新鲜的时代潮流。

树根对面的王琦美术馆正在进行展出,没有门票,有带着孩子的家长鱼贯朝里行进着,又有些看完了展览的文艺中年走出来,虽然人数不多,却让整条街道充满了生气。

图片

王琦美术馆图源 | 莲二爷   摄影 by 游力克

下雨时,有穿着旗袍打着雨伞的姑娘走在人行道上,黑色的伞面,淡红色的旗袍,雨水从伞上滑落到地面,连溅起的水花都全是温润的调子,美好的身姿在伞下摇曳着,行走着,与整条街道的行道树、青砖建筑,甚至绵绵细雨融为了一体。

生机与祥和共存,暗藏着激烈澎湃与从容静雅,这就是中山四路。

精致与美好,就这样在上清寺油然而生。

图片

写给上清寺的情歌

重庆成为网红城市后,上清寺也迎来了更多的游客。

现在的上清寺,已成为外地人了解重庆历史的最重要地点,也是重庆人读取家乡历史的情感纽带。

图片

图源 | 上清寺街道

走在上清寺,就仿佛走进了一条重庆近现代人文历史的长廊,当你游走在属于上清寺街道的地域上时,无数触手可及的历史遗迹也就出现在你面前了:特园、桂圆、怡园、周公馆……李子坝抗战遗址公园更是成系列的将那些老故事呈现在你面前——高公馆、李根固旧居……

图片

图源 | 上清寺街道

这些都是重庆青瓦灰砖一般的风骨,以及藏于繁华深处的风雨跌宕。

当李子坝轻轨站的穿楼轻轨往来时,李子坝观景台上的游客们发出“咦”的惊叹声,在观景台下滚滚嘉陵江水中,与三层马路间的层峦叠嶂交织在一起,仿佛是写给上清寺与重庆城市的情歌。

图片

图源 | 上清寺街道

而今,又是新的十年。

很庆幸,我们能在这个波澜壮阔的时代,去回望历史。

我无数次行走在中山四路,深情地驻足与凝视。

图片

图源 | 上清寺街道

今天,我写下这些文字,不仅仅只是为了抒发一个重庆人,一个渝中人对上清寺不可能被完全表达的感情,更是一种记录,一种见证——在城市的发展过程中,人人都是主演,人人都是观众。

因为这是我的故乡,故乡总是最美的。

图片

图源 | 上清寺街道

图片

图源 | 上清寺街道

我们于此游荡沉浮浸淫,痛过哭过爱过,那些成长的故事最终都会被时光抚平,归于平静。

唯一不变的是,在时间的海洋里,我们期望能为自己的城市悄悄留下些许图文记忆,以些许的个人情感表达我们对城市的无限热爱。

对上清寺的热爱。

原标题:上清寺 | 这里有一座城市的光荣与史诗(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