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就地过年·故事①丨“妈,等疫情好转了,我一定回来陪您”
02-03 12:51: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你给妈说,今年春节因疫情原因不能回家陪她过年,她要照顾好自己,等疫情防控好转了,我再回来看望她……”昨天,重庆交通开投公交集团西部公交杨家坪分公司驾驶员付兴国一边打电话,一边默默流泪。

付兴国是云南省昭通市永善县黄华镇人,18岁离家参军,32岁退伍,一直在重庆工作。如今因疫情影响,国家提倡“就地过年”,付兴国选择了响应号召,就在重庆过节。在付兴国的带动下,他所在的分公司另外3名外地员工也响应号召,不回家团圆,就地过年。

15.jpg

爱惜车辆,从不开“带病车”上路

昨天下午1点,付兴国驾驶265线到达杨家坪终点站,等着乘客全部下了车,他拿起扫把开始打扫清洁,将车厢地面打扫干净后,又拿出抹布擦洗车窗,用消毒液给全车消毒。

“为了给乘客一个干净、安全的乘车环境,每圈回到终点站必须打扫清洁、擦洗车窗、给全车消毒。”他说。

工作之余,他拿起手机,翻着母亲的照片,眼睛微微变红。“开车关系到全车乘客的安全,不能为了自己的私事而分心,只能在工休的时候,看看手机里的照片想念远在家乡的母亲。”西部公交杨家坪分公司负责人雷高告诉记者,付兴国是一个坚强的人,为了乘客安全,从来不把私人情绪带到工作中来。“他特爱护车辆,犹如爱护自己的眼睛。”同事雷高说。

“天不怕,地不怕,就怕车子坏在路途中,耽误了乘客的时间又堵塞了交通。”因此,付兴国保证自己从不开“带病车”上路。

安全行驶里程可绕地球40圈

付兴国是265线一名四星级驾驶员,整整开了23年公交车。

“他工作特别热忱,耐心地解答乘客的询问。”雷高说,付兴国日常工作时的口头禅就是“老人家您慢点”。

乘客的安全是第一位,付兴国在驾驶过程中,始终牢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时刻绷紧安全弦,做到规范操作,文明驾驶。

部队锻炼了付兴国强烈的责任感、勤奋的工作态度和无怨无悔的奉献和坚韧不拔的精神。在行车过程中,付兴国严格遵守公司的安全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不争不抢,不急不燥。

在闲暇时间,他还认真学习公司安全规章制度,并对一些不安全事例举一反三,吸取教训,在23年驾驶工作中,他安全行驶126万公里,可以绕地球40圈。

13.jpg

就地过年,他带动3名员工坚守岗位

“我亏欠母亲太多,18岁离家参军。32岁退伍,当兵的14年里,也很少回家探亲,在母亲膝下端茶送水机会不多,孝敬父母时间更少。”

退伍后,付兴国到重庆参加工作,驾驶公交车。驾驶岗位,一个驾驶员上一天,休息一天,可谓一个萝卜一个坑。“我如果请假,就需要其他同事帮我上班。开一天公交车很累,我不希望因为我个人的私事,连累同事。正因为这样,工作的23年里,只有年假或放假才有机会回家看望父母。”

去年国庆,付兴国听到母亲摔伤,卧床不起,心急如焚,火速赶回家。看着母亲躺在床上,满脸皱纹的她没有埋怨自己,而是嘘寒问暖。那一刻,54岁的付兴国热泪盈眶。在家陪伴母亲一周后,付兴国跟母亲约定,春节一定回家陪她过节。但是如今这个约定,付兴国只能“食言”了。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时,作为党员的付兴国,他参加分公司的党员突击队,坚守在抗击疫情一线:公交不能停。他上班那天,运输乘客;休息那天,参加志愿者,到公交站上给乘客测体温,宣传防疫知识,维持秩序。

今年因防疫需要,国家提倡“就地过年”,付兴国退了高铁票,第一个报名留下来就地过节。在他的带动下,分公司仅有的3名外地员工也愿意留下来过年,春节都要坚守岗位。他说,“有了‘大家’的安全,才有‘小家’的平安。”

付兴国在心里默默念着:妈!孩子不孝,让您失望了。我知道你一直都在盼望我回家团圆,等疫情好转了,我一定回来陪您。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图/视频 郑三波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