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年前体检成“热门选择” 重庆市民:疫情之后,我对健康越来越重视了
02-03 10:55: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untitled_副本.jpg

2月3日早上6点多,家住北滨路的唐偲明就出门了。和往常上班不同的是,他没有吃早餐,而是直接开车去了医院。“每年公司都会安排体检,正好最近胸口有点闷,趁着体检,让医生给我看看是咋回事。”

刚刚走进医院的体检中心,唐偲明发现,今年来体检的人还有点多。

那么,体检应该怎么选?为什么体检要上午进行?定期体检又有哪些好处呢?

年前体检成许多市民的“热门选择”

今年35岁的唐偲明在一家影视文化公司上班,熬夜加班剪片子是家常便饭。

“上次体检应该是10年前了吧,就是刚进公司那会儿。”唐偲明没太把健康当回事,主要是仗着自己年轻。“我平时也会锻炼,偶尔健身、游泳、骑自行车。拿十几斤的设备上7楼都没问题。”然而前几天,他在拍摄过程中感觉胸闷。身体的这个信号,让他有些担心自己。“确实最近喝酒、吃烧烤有些多,我就赶紧趁着年前体检。”

90后女孩徐廷廷今年准备要孩子,她也是一大早就来到了医院的体检中心。“疫情之后,大家确实对身体越来越重视了。”徐廷廷觉得今年来体检的人多了。

“今年人是挺多,平时单位几年都懒得体检的同事都来了。”市民赵先生告诉记者,除了单位给安排的体检项目外,他还自费多检查了几个项目。“熬夜、零食、烧烤、奶茶,现在年轻人有几个不会碰这些?没办法,身体是自己的,还是要重视。”

2月1日至3日,记者走访了重庆市多家医院的体检中心看到,年前体检成了很多市民的“热门选择”。

定期体检是保障健康状态的有效手段

为什么体检要在上午进行?定期体检有什么好处?体检应该怎么选?重庆市两江新区第一人民医院健康体检科主任、副主任医师王新接受了记者专访。

“我们体检的好多项目需要空腹检查,空腹时间是有限制的,一般要求需要空腹8—12小时。比如体检前一晚8点进餐,那么体检当天需在上午10点左右检查完空腹的项目。”王新称,常规体检项目空腹血糖、肝功、血脂、上腹部超声,这些项目都要在上午进行。

而定期体检是一种保障健康状态的有效手段。疾病早期可以没有任何症状、某些慢性疾病需要监测有没有并发症及一些家族性疾病和遗传性疾病需要动态观察,所以都需要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消除隐患。

“根据体检人员的年龄、性别、家族史、既往史、职业及一些危险因素,进行个性化体检套餐的制定。”王新称,比方说有慢性乙肝病史,就要在常规体检项目上增加乙肝DNA、甲胎蛋白、肝纤谱、肝脏超声的检查。“到医院按照医生的建议体检就可以。”

新闻多一点>>

年轻人检查出脂肪肝,该怎么办?

在采访过程中,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注意到,很多年轻人都被检查出了脂肪肝。

我不胖,怎么会有脂肪肝?我不喝酒,怎么也会有脂肪肝?这种病不应该是老年人的专利吗?对于大家的疑惑,记者了解到,在过去,脂肪肝被认为是肥胖人士、酗酒者才会得的疾病。据相关数据显示,如今中国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发病率已经飙升至29%。

而且脂肪肝也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年轻人才是重灾区。

在中国,45岁以下患上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几率,比45岁以上的人高;20—39岁的人群中,非酒精性脂肪肝的患病率是27.2%,而与此同时,70岁以上的人,患病的可能只有25.3%。换句话说,单就脂肪肝而言,年轻人的肝,可能还不如古稀之年的老人家健康。

这背后的原因,除了年轻人最喜爱的零食、高糖奶茶、高油高盐的食品外,久坐不动的生活方式也难逃其咎。

但即便是脂肪肝这个病听起来不是严重的大问题,但是如果放任不管、置之不理,严重者有可能发展成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

当然,得了脂肪肝,也不需要太过惊慌,因为轻度的脂肪肝是完全可以靠健康饮食、运动逆转的。不想年底体检受暴击的话,就赶紧行动起来吧。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