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委员提案办理记⑤丨工业互联网、智慧机场、远程会诊……一批5G典型应用场景落地重庆
01-11 07:05: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第78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上展出的拥有人(5763794)-20210111070741_副本.jpg

第78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上展出的拥有人工智能技术的智慧钢琴。

物联网、人工智能、自动驾驶……随着5G时代的到来,人们的生产生活与5G的联系也越来越紧密。

2019年10月,重庆市政府发布《重庆市加快推动5G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这标志在构建5G发展生态上,重庆已经步入快车道。

如何更好地助推5G应用产业发展,也得到了众多政协委员的建言献策。在2020年重庆两会上,农工党市委会提交集体提案《推进重庆市5G应用产业发展的建议》,围绕重庆在5G产业发展上面临的制约短板,提出了一系列对策建议。

这份集体提案提出之后,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会同市科技局、市大数据发展局、市通信管理局等单位进行了认真研究办理。

市经信委在复函中提到,围绕推进5G+与现有产业融合应用方面,重庆已经在诸多领域开展了应用示范。比如在渝北区仙桃国际大数据谷、悦来智慧生活互动体验区、礼嘉智慧生态城、南岸智谷智能科技体验区等地区,打造了5G远程驾驶应用、5G远程医疗等示范项目;市通信管理局联合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启动“5G+卫生健康精准扶贫”项目。

市经信委表示,按照《重庆市加快推动5G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总体部署,重庆正在实施5G融合应用优先行动,并在工业互联网、智慧机场、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安防等领域落地一批5G典型应用场景,以点带面,为其他应用领域提供可借鉴模式,实现5G整合应用发展。

针对产业应用布局不足的问题,市经信委从发展智能终端(设备)产业、培育本土5G核心零部件等配套体系、进一步发展壮大天馈线产业三个方面积极推动相关工作。

其中,将重点加强对5G芯片基带授权的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智能服务机器人、智能家居、车载终端、可穿戴设备、智能服务器等智能终端企业的引进,形成完整5G智能终端产品体系。

“特别是疫情期间,重庆在远程会诊、4K直播、在线学习、远程办公等基于5G、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的相关应用上大显身手,这让我们对于重庆5G应用产业发展抱有更大的信心。”市政协委员、农工党市委委员吴祺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摄影 杨新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