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021年重庆市国资系统如何推进工作?掌舵人这样说
01-11 06:55:03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贯彻落实全市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面对新的发展形势和目标,全市国资系统如何推进工作?日前,重庆日报记者采访了重庆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胡际权。

胡际权表示,市国资委将紧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五届九次全会、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办好一流企业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持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在全市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展现国企新担当新作为。

今年,重庆国资系统将着力推进实施“十个一批”重点项目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

一是实施一批创新研发项目,培育国企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围绕全市“智造重镇”和“智慧名城”建设,以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为引领提升创新能力,集聚一批“高精尖缺”创新人才,建设一批市级、国家级创新平台,实施一批产业关键技术攻关重点项目,协同推进企业品牌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

二是实施一批传统产业提升和战新产业发展项目,塑造国企现代产业竞争新优势。加快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提速推进一批大数据智能化重点项目,推动产业向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集聚,逐步形成传统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梯次发展的产业结构。

三是实施一批数字化转型项目,推进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新模式。深入实施《市属国有企业发展数字经济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推动市属国有企业主动“上云”,大力实施企业管控数字化、生产制造数字化、产业链数字化、数字化生态培育、标杆示范引领五大行动,实施一批数字化转型重点项目,培育一批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促进国有企业经营管理、生产制造和产业生态的数字化转型发展。

四是实施一批跨区域、市级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展现国企落实重大战略新作为。主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等重大战略,实施一批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机场、港口、城市轨道、水利设施、供排水及环境工程、城市综合开发及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扩大公共服务供给,提高服务水平。

五是实施一批全市重大公共服务保障项目,践行国有经济保障和改善民生新使命。认真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提供高质量高效率的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加大供水供气、公共交通、生态保护、环境治理、能源资源粮食供应保障等公共服务领域投入力度,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中体现国有企业责任担当。

六是实施一批国企改革项目,激发市场化新活力。坚持市场化导向,更深层次推动国企改革,重点在以专业化整合为重点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重点的产权制度改革、以董事会建设为重点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以三项制度改革为重点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建设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加快推进一批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专业化重组整合和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改革试点,充分激发国有企业内生活力动力。

七是实施一批企业安全发展项目,强化统筹发展与安全新举措。落实落细企业主体责任,抓好企业安全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强化安全防范措施,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持续加强“三基”工作、加大安全投入、强化安全管理培训,牢牢守住安全生产、信访稳定底线。

八是实施一批提升企业管理项目,夯实国企抗御风险新能力。对标世界一流企业、行业先进企业,督促指导企业抓好战略管理、组织管理、运营管理、财务管理、科技管理、风险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管理等8个重点领域、38项管理提升事项,提升企业管理效能。

九是实施一批强化企业内控体系建设项目,促进经营管理效能新提升。重点在企业内控体系建设、执行、信息化管控、监督评价及出资人监督等方面持续用力,推进企业业务财务一体化建设,完善和严格执行企业内控制度,提升内控体系有效性。

十是实施一批深化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改革,构建国资监管新体系。坚持授权与监管相结合,放活与管好相统一,推进国资监管理念、监管重点、监管方式、监管导向等多方位转变,切实提高监管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加快国资监管大数据平台建设,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突出抓好市和区县两级制度、机制、规划、业务、改革、项目“六个对接”,推动全市国资监管上下贯通、全面覆盖。

重庆日报记者 白麟

原标题:重庆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胡际权:抓紧抓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推进“十个一批”重点项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