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首个贯彻实施国旗法地方性法规出台 快来学如何正确使用国旗
12-04 12:00: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2月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就刚刚通过的《重庆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办法》(以下称“实施办法”)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市人大、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进行解读。

GetAttachment (4).jpg

实施办法于12月3日,经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这也是国旗法实施以来,省级人大层面第一个就贯彻实施国旗法出台的地方性法规。

如何正确使用国旗

悬挂、插置、放置都有具体规范

在使用国旗中,有哪些注意事项?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刘春焱首先解释了“使用”的概念。他说,通常意义上讲,升挂国旗好像也属于使用国旗。但是,在国旗法中,升挂国旗和使用国旗具有不同的含义。使用国旗,主要是指升挂的方式以外,以悬挂、插置、放置等方式使用国旗等。

比如,国庆节期间,在城区主干道旁的路灯上挂国旗,属于“悬挂”国旗;在会议室地面用一个金属底座立一面国旗,属于“插置”国旗;在个人办公桌上摆放国旗,属于“放置”国旗。

刘春焱介绍,在实施办法中,对如何正确使用国旗也作了相应规定。

一是明确了使用国旗的主要情形。实施办法对实践中个人和组织使用国旗的主要方式进行了列举,比如悬挂、插置、放置三种情形。当然,除此之外,还有其他一些方式。

二是明确了使用国旗的基本原则。鼓励公民和组织可以在适当的场所严肃、规范的悬挂、插置、放置国旗,但在使用过程中,不得有损国旗尊严。

三是明确了使用国旗的具体规范。分别设置条款明确了国旗使用规范,关于悬挂国旗,室内设有主席台或者讲台的,应当悬挂在主席台或者讲台上方,室外悬挂国旗,国旗旗面门幅下沿应当高于地面2.5米以上。关于插置国旗,应当将国旗置于显著位置,采用垂直或者倾斜的方式,倾斜时旗杆与垂直线的夹角应当在20度内。关于放置国旗,可以将国旗置于桌面(台面)正中或者两旁,但是不得被其他物品遮挡。

增加法律责任

不规范使用国旗将面临相应处罚

升挂国旗有哪些具体要求?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邹钢介绍,国旗法第五条、第六条、第七条对此进行了明确。

比如,以重庆为例,出境入境的机场应当每日升挂国旗;党的地方各级委员会,市、区县(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及政协委员会,各级人民政府,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以及各级监察委员会,各级人民法院、检察院和专门人民法院、检察院,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等,应当在工作日升挂国旗;在重要节日、纪念日,各级国家机关、各人民团体以及大型广场等公共活动场所应当升挂国旗。

随着社会发展,广泛使用国旗成为人民群众表达爱国情感的重要方式,但是也出现了一些有损国旗尊严的情形,比如在网络中不规范使用国旗、把国旗用作指挥交通的旗帜等。

邹钢说,有的内容上位法已有规范,比如关于网络使用国旗规范。对上位法已有规定的内容,实施办法没有重复规定,而是结合重庆实际作了相应补充:一是鼓励公民和组织可以在适当的场所严肃、规范的悬挂、插置、放置国旗。二是禁止以有损国旗尊严的方式使用国旗及其图案。三是对实践中使用国旗的主要方式作出了具体要求,

在实施办法中,还增加了法律责任。邹钢介绍,在调研中,有的单位反映,对实践中一些不规范使用国旗,甚至有损国旗尊严的行为缺乏有效的管理手段。

对此,实施办法结合实际作了规定,并明确了相应的法律责任。比如,应当升挂国旗的机构和场所未按照要求升挂国旗的,由国旗主管部门责令改正。

对制作、销售不符合规定尺度国旗的;大型群众性活动使用国旗,活动举办者未设置国旗收回点,导致国旗被随意丢弃,造成不良影响的;将国旗及其图案用于丧事活动以及以其他有损国旗尊严的方式升挂国旗、使用国旗及其图案的,实施办法创设了相应的法律责任,由相关行政管理部门按照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进行管理。

政府如何落实职责

严格落实4项制度纠正“只升不降”等错误做法

实施办法明确了政府及有关部门的职责,如各级人民政府统筹协调本行政区域内的国旗管理有关工作;市、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确定的国旗主管部门对国旗的升挂、使用和收回统一实施监督管理等。

政府如何落实职责?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王中表示,市政府作为统一全市范围内国旗管理的主体责任单位,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办法。

其中,在推动制度落实上,将严格执行以下几项制度。

严格执行升挂国旗制度,督促每日升挂国旗场所、工作日升挂国旗场所、节假日升挂国旗场所建立健全国旗升挂制度,各级各类学校除寒假、暑假和休息日外,做到每日升挂国旗,有条件的幼儿园参照学校的规定升挂国旗。

严格执行升旗仪式制度,重大庆祝纪念活动,大型文化体育活动,在开幕时举行升旗仪式;学校在室外举行开学典礼或毕业典礼,隆重举行升旗仪式;大中小学坚持每周星期一早上举行升旗仪式。

严格执行“晨升晚降”制度,坚决纠正少数单位怕麻烦、图省事,只见国旗“早晨升起”、不见“傍晚降下”的错误做法。

严格执行国旗使用管理制度,督促各部门各单位指定专人负责国旗的管理和维护,举办大型活动需使用国旗的,设立国旗回收点,妥善回收和处置使用过的国旗,支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承担破损、污损、褪色、不合格国旗集中处理任务,确保国旗使用和管理规范有序。

王中说,接下来,还将加强国旗法宣传教育。一是进规划,明年是“八五”普法的开局之年,将国旗法及实施办法纳入全市教育系统“八五”普法规划,列为每年年度普法工作重点;二是进学校,各级各类学校充分利用升旗仪式、国旗下讲话等,从小培育学生的国家观念、爱国主义情怀和国旗意识;三是进活动,在“法治宣传月”“学宪法讲宪法”等普法活动中,将国旗法及实施办法有关知识融入其中。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